首页 > 致富案例

浙江养殖藏香猪 玉环老许最突出

鏃堕棿:2014-02-16 | 鏉ユ簮:

  家里种猪存栏数700多头,每斤肉价要卖六七十元

浙江养殖藏<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xiangzh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香猪</a> 玉环老许最突出

许道吉在他的养殖场照顾香猪(图)

  从浙江玉环乐清湾码头坐船出发,20多分钟便到达许道吉养殖香猪的小乌岛。下船靠岸后,郁郁葱葱的山上到处有香猪在行走觅食,低矮的植被被香猪吃得光秃秃的。

  许道吉告诉记者,这些香猪散放在这个海岛上,每天除了一顿正餐外,其它都要香猪们自己去寻找食物:山泉水、海里的虾贝类、菜叶、酒糟等。

  多次试养藏香猪失败,现已拥有700多头种猪

  今年56岁的许道吉是玉环当地的土中医,他靠着家传的医术给乡亲治疗脊椎盘突出等疾病。爱好养殖的许道吉曾经尝试着在玉环当地养羊,结果因为“水土不服”而亏损了一大笔钱。

  2009年,许道吉一次出差途中吃到了藏香猪,当时不知道是什么,有点不想吃,朋友介绍说是清蒸的藏香猪肉,说比普通的猪肉味道要鲜美很多,让许道吉也尝一尝。

  “我尝了,味道真的是很香,很赞。吃完后,嘴里都是香的。”许道吉说,出差回来后,他就计划着在玉环也养几只香猪,好让亲戚朋友在过年的时候吃上香猪肉,尝个鲜。

  说干就干,许道吉马上联系西藏那边养藏香猪的人,以每头1.6万元的价格买来了8头种猪,直接以空运的方式运到了玉环。没料想,一个星期后,这8头香猪因为适应不了玉环的环境,集体死亡,投入的十几万元全打了水漂。

  第一次的失败并没有让许道吉气馁。第二次养殖时,许道吉到甘肃等地向当地的牧民请教养殖方法,把藏香猪从西藏运到甘肃等地养了一段时间后,再运回玉环。尽管如此,50头香猪中丧生了18头。

  即使在养殖的道路上遇到重重的困难,许道吉仍然坚持了下来。从2009年至今的近5年时间,许道吉先后投入600多万元,一方面逐渐扩大自己的养殖规模,另一方面把不同品种之间的香猪进行杂交选种。第二次养殖时幸存下来的那32头种猪经过反复的杂交饲养,许道吉目前已拥有700多头种猪,是全省规模最大的藏香猪养殖户。

  据了解,目前,许道吉的小乌岛上已有8个不同的香猪品种,它们分别来自海南、西藏、台湾等地,以小乌岛命名的“小岛豚”香猪已经是第四代的香猪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