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养羊户薛根元夫妇的幸福生活

鏃堕棿:2014-02-25 | 鏉ユ簮:山西新闻网

薛根元夫妇和他们的羊群

  在朔州市朔城区滋润乡河淋漓村,说起养羊户薛根元夫妇,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2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薛根元夫妇养羊的小院。女主人吴秀华热情地招呼记者进院参观。“来吧,来吧,快进来。”吴秀华边说边带着记者来到院子西北角的羊圈旁。这个小院不大,只有几十平方米,但羊圈就占了1/4左右。数十只羊正悠闲地散着步。十余年前,吴秀华的丈夫去世后,善良的薛根元走进了这个家庭,帮助她撑起了这个家。几年前,靠着当地得天独厚的养殖条件,夫妇俩开始养绵羊。从最开始的22头羊一直繁殖到现在的70余头。

  养羊是个很辛苦的活,一年365天,每天都要放。从薛根元夫妇开始养羊的那天起,一年四季,不管刮风下雨,村民们都会看到薛根元到山沟里放羊的身影。每天下午3时出去,傍晚天黑时才回来。除了放羊,养羊人还要为羊群备足一定的草料,供羊群食用。采访过程中,薛根元不止一次地出去背回一担又一担的玉米秆准备喂羊。不一会,羊群从羊圈里狂奔而出,在院子里哄抢着吃草,不大的小院,顿时让吃草的羊群挤了个满满当当。看着院子里来不及清理的羊粪,吴秀华这样说:“没有这样的脏,哪来的香。”

  薛根元夫妇的儿女现在都已组成了各自的家庭。除了养殖,年过花甲的夫妇俩还常年种着30余亩土地。去年,仅甜菜一项,夫妇俩就卖了1.2万元。看到父母如此辛苦,儿女们很心疼。每年一到农忙时节,女儿、女婿、儿子、儿媳都会回来帮忙。

  薛根元夫妇的付出也换来了丰厚的回报。前两年,夫妻俩在村边上批了一大块地,盖了十间新瓦房、买了电动车、电冰箱等,过上了让人羡慕的幸福生活。吴秀华说,“有了这群羊,我从来没缺过零花钱。我对现在的生活很知足。”

  离开薛根元夫妇家时,羊群的“咩咩”声再次响起,令人陶醉。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