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阁楼养羊省饲料 规模养殖售价高

鏃堕棿:2014-02-25 | 鏉ユ簮:农村大众报

阁楼<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yang/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羊</a>省饲料 规模养殖售价高

图①,羊床高出地面约0.8米

阁楼<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yang/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羊</a>省饲料 规模养殖售价高

图②,给羊群搭建一个露天庭院

  虽然元宵节已过,但前来给安丘市官庄镇养羊大户王天宗“拜年”的人仍是络绎不绝。这些人不是王天宗的亲朋好友,而是慕名“王天宗‘阁楼’养羊年赚百万”前来取经学习的乡邻。

  王天宗干过建筑,做过农资,2011年,才开始养羊,起步虽晚,养殖规模也只有五六百只,但却是安丘最早做育肥羊规模化养殖的农户,而且他第一批羊就净赚十几万。去年冬天,王天宗一口气从东北购买了2000只小尾寒羊幼羊,前后分两批,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才完成所有幼羊的入栏。这个大动作让“闷声发大财”的王天宗出了名。

  省饲料,疾病少

  “阁楼”养羊好处多

  王天宗说,自己养羊从没赔过,每一批都能赚钱。除了行情好,价格稳定外,养羊能够稳定赚钱,靠的还是过硬的养殖技术和养殖管理。

  王天宗养育肥羊,采用的是高床饲养模式,也就是乡邻们所说的“阁楼”养羊。经过不断摸索和钻研,他对原先的高床饲养模式也做了很多改进。他所采用的羊床是用木条和竹片栅栏构成的漏缝式离地高床,木条、竹片宽约4厘米,厚约3厘米,羊床高出地面约0.8米(图②)。整个羊床为通铺,不设小间隔,以保证羊的灵活休息空间和活动空间。羊床下地面用水泥地面或石板砌成,便于定期清粪。同时,王天宗将连排高床东、西、北三面搭棚,以防风、防雨、防寒,并特意在羊棚南侧外给羊群搭建一个露天庭院(图①),使羊可以在天气好时到外面活动,也利于整个羊棚通风换气。

  住的问题解决了,吃的方面,王天宗也总结出了一套饲料配方和饲喂方法。他将玉米、豆粕、酒糟、花生秧和玉米秆五种原料按适当配比磨碎搅拌作为主要饲料,每天早晚各饲喂一次,2000只羊每天大约得吃掉近2800斤玉米、800斤豆粕、1500斤酒糟和共2000多斤花生秧和玉米秆。此外,王天宗偶尔也会购买少许成品牛羊用发酵浓缩料作为辅助添加。

  对于养殖管理,王天宗也是毫不马虎。他从东北所购买的幼羊全部是受过全面检疫,戴耳标、可追溯的健康羊。新羊入栏约20天就全部接种口蹄疫疫苗和羊痘疫苗。然后每月定期用84消毒液对全羊棚进行消毒,做好疾病预防。

  “这种模式和管理的好处主要有四点:降低了羊呼吸道、寄生虫、腐肉病等的发病率,同时也降低了料肉比;减轻了养殖工人的劳动强度;节省饲料和投药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使得羊肉的品质也更安全、放心。”安丘市畜牧兽医局养殖专家张汉武对王天宗的养殖模式和管理如是点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