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肉羊羔羊一起养 两年就圆大梦想

鏃堕棿:2014-02-25 | 鏉ユ簮:四川农村日报

肉羊羔羊一起养 两年就圆大梦想

周仕太给山羊喂饲料

  “我既赚了商品羊的钱,又赚了羔羊的钱,用两年时间实现了自己的羊倌梦。”2月11日,记者来到南江县关坝乡三关村,听南江黄羊养殖大户周仕太聊起他的养殖经。

  今年37岁的周仕太,个头不高,十分精干。他曾在西安一家企业做主管,年薪近十万元,但他没有安于现状。通过市场调查和对周边成功案例的研究,周仕太在2011年毅然回到家乡,开始了自己的“羊倌梦”。

  羔羊繁育拓新路

  第一年,他投进去8万元,学别人盖起了两层羊圈,买回来30只小羊羔饲养。半年时间后,山羊可以出栏了,这时周仕太算了笔账,这样养下去,一年也就只能挣3万元左右,收入太低。

  “要是我也有一个繁育基地,不是可以一边赚商品羊的钱,一边赚羔羊的钱吗?”头脑灵活的周仕太盯上了品种羊育种市场。

  经过市场调查,周仕太发现,他所在的乡上养殖大户就有70多户,周边乡镇的养羊大户也不少,然而种养繁育基地几乎没有,种羊、小羊资源十分紧俏。于是,在第二年,他主动和南江黄羊种畜场取得联系,拿出10万多元资金,一次性买进60只种母羊,开起了种养繁育基地。

  经过纯繁纯养,繁育基地当年就产出羔羊230多只,周仕太销售羔羊实现收入1.8万多元。

  如今,销售品种羔羊已经成了养殖场的主要创收渠道,周边乡镇很多养殖大户都到他这里购买优质黄羊。

  “别墅”山羊卖好价

  随着山羊数量增加,问题也接踵而来:山坡草地不够,饲料供应不上,母羊生羊羔了不会照顾,羊群疫病无法控制……

  周仕太没有被吓倒,他通过网上网下学习,多处实地考察,不仅成功解决了饲料问题,而且掌握了一套成熟的育种、繁殖、养殖技术,山羊的育种率也随之大大提高。

  周仕太的山羊圈舍左右墙壁都安装有保暖草帘,羊儿住的是二层木质阁楼,“像别墅一样”;他每两天给羊圈做一次卫生,消一次毒;喂食的是玉米、庄稼秸秆等配比饲料,每个圈里都有专门补充微量元素的添砖,还不时搭配政府引进种植的黑麦草……通过这些科学规范饲养,他养出的山羊膘肥体壮,市场卖相非常好,买他商品肉羊的都是固定高端客户。

  2013年底,周仕太的羊圈共出栏山羊200余只,获利15万多元,让周边村民艳羡不已。

  周仕太今年的目标是,将羊舍面积扩大到4亩地,建成“钢构开放式、能让羊晒太阳”的标准羊舍,年出栏南江黄羊500只以上。

  此外,周仕太还打算成立合作社,注册家庭农场,争取发展代养农户20户以上,实行 “农户+公司”的模式,统一管理,统一培训技术,统一防疫,统一销售,带领乡亲们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