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西藏老鼠土豆 皮红果小好肉

鏃堕棿:2014-03-04 | 鏉ユ簮:西藏日报

西藏老鼠土豆 皮红果小好肉

图为拉萨市曲水县其奴村村民索朗(右)和妻子在家里精心挑选土豆种子。 本报记者 次旺 摄

  在藏历木马新年来临之际,记者来到曲水县达嘎乡其奴村2组。组长索朗今年52岁,是村里土豆种植大户,听说记者是慕名前来了解土豆种植情况的,立即热情地邀请记者到他家看看。

  来到索朗家,一进院门,就看见院子一角堆满土豆,一问,才知道这是索朗家自己留着过年吃的。

  其奴村2组有70户,家家都种土豆,大规模的种植是从2009年县里、乡里调整种植业结构开始的。也就在那一年,索朗家专门从17亩承包地中划出5亩地种土豆,其余种冬小麦和油菜等农作物,这样的田亩种植比例在2组是比较高的。

  虽然以前也种过土豆,但那都是零星小规模的,只是满足自家食用,很少拿到市场上出售。现在不同了,种土豆就是为了增加收入。到2013年,其奴村500余户种植土豆达3000余亩。

  为指导土豆种植,曲水县农牧局、科技局等部门不仅送来了化肥等农资,还派技术员到田间地头,对村民进行技术指导,帮助村民进行田间管理。

  丰收的土豆,关键是要有销路。其奴村村委会副主任贡觉告诉记者,以前,村民自己把土豆运到县城和拉萨市场销售,费时、费力,又卖不上好价钱,收入非常低。从2009年开始,为了解决土豆大规模种植后的销路问题,增加群众收入,达嘎乡实行“基地+种植户+合作社”模式,成立土豆专业合作社,对土豆采挖、包装、运输、销售、结算实行统一管理。合作社与种植户签订收购合同,收购种植户土豆,负责销路,种植户的土豆有多少就收多少。

  合作社收购来的土豆,在村里统一登记后,运到拉萨、那曲等地市场,按大土豆每袋98元、中土豆每袋90元、小土豆每袋35元的价格进行销售,然后向种植户按照大小土豆的价格,比以往每袋零售价格高出5-10元的标准进行资金结算。仅此一项,2013年,其奴村就售出土豆35万多公斤,增加现金收入50多万元,比往年亩均增收200-300元,最少的种植户也有2000-3000元的收入。

  就索朗家而言,2013年,他家共收土豆300余袋,每袋按50公斤计算,共收获土豆15000多公斤。除了留作种子和自家食用等外,索朗家共出售8500余公斤土豆,每公斤土豆按2元计算,共收入近1.7万余元。加上其他收入,2013年,索朗家收入达到了4万余元。

  “我们的土豆品种是从南木林县艾玛岗引进的,大部分都是施用农家肥、不打农药的,是真正的无公害绿色食品。”说起自家的土豆,索朗一脸的自豪。去年,他家花了700余元,购买了12车农家肥,所以种出的土豆口感好,市场销路也好。

  除了普通的黄皮土豆,索朗家还种被称为“老鼠土豆”的红皮土豆,果小、皮薄、口感好,目前还只是自家食用。索朗最大的心愿就是期待土豆能进行深加工,开发更多的土豆产品,让更多的人能吃到达嘎的土豆。

  陪同采访的达嘎乡党委副书记昂旺邓珠告诉记者,现在,乡里正在和有关企业洽谈,借助旅游商机,开发土豆新产品,积极拓宽增收渠道,增加群众收入,把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临走前,索朗告诉记者,今年他家留了1000公斤土豆种子,计划增加土豆种植面积,相信今年一定会有好收成,收入也一定会比去年更多。

  那是索朗的小小心愿,也是所有其奴村土豆种植户的共同心愿,带着这个梦想,索朗和村民们一定会过一个好年,过一个丰收的年、快乐的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