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株洲退休公务员 生态养殖梦能圆

鏃堕棿:2014-03-08 | 鏉ユ簮:中国株洲

株洲退休公务员 生态养殖梦能圆

卓如喜大谈养殖经(图)

  两年前,卓如喜怀揣着对生态农业的梦想,毅然从市教育局提前退休,来到淦田镇梓湖村,实现了从公务员到农场主的“华丽转身”,走出了一条依靠生态农业致富的新路子。

  目前,养殖基地有1万余只土鸡、乌鸡和珍珠鸡,在山林里跑来跑去。谈起自己的“鸡粪-饲料-养猪-猪粪-饲料”立体循环种养殖模式,卓如喜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万事开头难,卓如喜选址的地方在山里,交通十分不便,一切都需要重新建设。好不容易购买了建筑材料搭建鸡棚,新的困难又出现了,他是第一次接触养鸡,没有一点技术基础,孵化的小鸡因各种原因死去不少,损失惨重。但他没有灰心,决心克服困难。没有技术,他就专程赶往湘潭、长沙等地,向一些养殖大户学习取经,拜技术能手为师;购买有关养殖的书籍,订阅养殖类的报纸,把家搬到养殖场,细心观察鸡的生活习性。通过不断的摸索改进,卓如喜由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从饲养到孵化,样样皆能。

  据卓如喜介绍,养殖场地处山麓,树茂林密,位置偏僻,出产的土鸡鸡肌肉纤维粗壮,肉质筋道有嚼头,全然没有肉食鸡那种骨头酥软,嚼如木材的感觉。去年,他请来了营养鉴定专家,通过取山养土鸡腿部肌肉进行营养价值分析,结果比肉食鸡含营养值要高。

  谈到未来,卓如喜还有个更大的梦想,那就是以公司与农户合作的方式,带动更多的父老乡亲走上生态种养的道路,共同致富。

  卓如喜准备把养殖农场做成一个示范场,在养殖鸡这一块,达到两万只规模,扩大以后要给农户实践的体验的场所,甚至给学生做一个生态绿色的场所,在这里学习和培训,再通过公司和农户的模式,实现共同致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