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德安大学生种花王 大棚鲜切花致富忙

鏃堕棿:2014-03-14 | 鏉ユ簮:江南都市报

德安大学生种花王 大棚鲜切花致富忙

孙林国在大棚里采摘鲜花。

德安大学生种花王 大棚鲜切花致富忙

孙林国夫妇抬着采摘的花。

  3月11日,记者走进德安县宝塔乡团山村十三组,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白茫茫的大棚。里面种植的可不是一般的秋菊,而是一年四季都会绽放颜色各异的非洲菊。花的主人是一对返乡创业的大学毕业生夫妇。现年28岁的孙林国夫妇靠着两双勤劳的手,自主创业,仅用了三年时间,他们就成为当地闻名遐迩的“花仙子”。

  从小就与鲜花结缘

  1986年出生的孙林国,从小就对花草有着超乎寻常的感情。“从小,他就特别喜爱花花草草,每逢春季,别的孩子都在玩捉迷藏、丢沙包等游戏时,他却会独自到附近的山上挖些野百合、金银花、杜鹃等带回家,在院子里栽种。”德安县宝塔乡团山村委会一名孙姓负责人戏称,孙林国从小就是“花痴”。

  2005年填报高考志愿时,孙林国特意选择了一个有园艺专业的学校。在大学期间,孙林国还顺利地获得了园艺师资格证书。

  种花只为圆一个梦想

  2008年7月,孙林国毕业后,经亲戚介绍,来到苏州玫瑰园园艺公司打工,在这里,他也结识了现在的妻子魏丹丹。当时刚从武汉生物工程技术学院毕业的魏丹丹,也在这家公司工作,因为共同的专业,共同的爱好,他们由相识到相恋。

  因花而识,因花而爱。2010年,江苏徐州籍的魏丹丹与孙林国喜结良缘。之后,夫妇二人一起来到孙林国的老家德安县宝塔乡团山村。

  在德安县河东乡一个花卉基地,孙林国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种植技术。而当他看到老板童军生一年能赚几十万元,孙林国心里萌发了创业梦想。

  2011年,童军生借了1万多元的钢管材料给孙林国,还帮他从山东购进了大量非洲菊鲜切花小幼苗。就这样,孙林国和妻子魏丹丹一道在宝塔乡团山村承包十余亩耕地种植大棚非洲菊鲜切花花卉,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创业。

  成为当地鲜花种植大王

  “创业之初,由于资金困难,除草、病虫害防治、施肥等苦活累活都得自己干,手破了皮,仍继续干;腰累伤了,就咬着牙干。”孙林国回忆称。

  孙林国种植的非洲菊不仅品相好,而且产量高,每支花市场价在一元左右。他2011年种植10亩非洲菊收入就有10万元,2012年种植了21亩,40余个大棚,当年收入30多万元,纯收入20余万元。

  昨日,记者来到他的花卉大棚。“红色的叫红色恋人,黄色的叫黄色风暴,白色的叫玲珑,紫色的叫菊香。目前,种植的非洲菊品种有10多个,俏销南昌、九江、共青城等周边市场。”孙林国如数家珍,在大棚里边走边向记者介绍非洲菊品种。

  德安县宝塔乡政府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孙林国种植大棚非洲菊鲜切花花卉共有21亩,年销售收入达30余万元,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大棚鲜切花种植大王。

  富而思源回报乡亲

  如今,孙林国腰包鼓了,但他不忘奉献社会。节假日,他经常来到德安县敬老院,为孤寡老人带来猪肉、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教师节,他来到当地一些偏远学校,向老师敬献自己种植的一束束鲜花,赢得社会广泛好评。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都富才算富,孙林国还带领农民种花,帮助农民致富。今年,他同村的王恒松和邻村的杨欢,准备种植花卉,他不厌其烦地给他们讲解大棚种植非洲菊的种植要点、销售渠道和投入成本等,大大增加了他们种植非洲菊的信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