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海归博士有罗伟 躲进山里种蓝莓

鏃堕棿:2014-03-30 | 鏉ユ簮:中国青年报

大学生村官罗伟

大学生村官罗伟

  罗伟最穷的时候,身上只有不到60元钱,连坐摩托车都要“赊账”。

  这位辞职躲进山里种蓝莓的海归博士自称从来没动过放弃的念头。在无数个数星星的深夜和4点半爬起床查看树苗的清晨,他看到的,永远都是梦想和希望。

  寻找自己想要的生活

  童年时代,一部名为《尼尔斯骑鹅旅行记》的动画片让罗伟心生梦想:“我要到外面的世界去走走、看看。”长大后,罗伟得偿所愿,远赴法国读书。他坚信:所见所闻,改变一生。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罗伟总在美丽的风景中感到些许寂寥。“我喜欢自由创造,中产阶级的生活方式不是我想要的”。

  回到国内,罗伟在上海得到一份年薪几十万的工作,可写字楼里呆板的日复一日依旧不是他想要的生活。工厂里工人们在烟尘笼罩的环境中工作的情景,市民为了吃无污染的鱼跑到几十公里外买鱼的故事,让罗伟更加“坐不住”。他想做点什么,证明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并不是对立的。经过思考,他把目标锁定在安全无污染的生态农业。

  经过调查了解,罗伟发现蓝莓是一种市场潜力很大的水果。此前,上海市场上的蓝莓大多从国外进口。2006年,罗伟就开始有意在出差时顺便考察当地农场、果园,请朋友从各地捎来树苗和种子,进行试种。2008年,罗伟正式注册了宜昌扬子果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带着自己工作几年的积累和几位朋友提供的资源,罗伟一头扎进海拔900米的湖北省省级贫困村夷陵区柏家坪村。“房梁上有老鼠开会、跳舞”的破旧小屋就是他的落脚之处。罗伟投资15万,租下6亩土地,开始试种蓝莓。

  渐渐地,罗伟发现,“如同户外背包旅行般的新鲜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沉重的现实。

  柏家坪村穷,穷到连罗伟请来的农业专家都“罢工”不肯再来。村民不怎么热情,他们根本不相信这些“又小又黑的小果子”算得上“高档水果”。他们断定,罗伟会和以往来村里投资的人一样兵败而返。“只能慢慢做出来,有了成绩他们才会相信我。”罗伟暗下决心。

  为了给农民们做个榜样,从没做过农活的罗伟事必躬亲,每天早上五点来钟就爬起来下地干活,一天下来,累得“沾枕头就着”。不久后,他将投资增加到80万,蓝莓种植面积扩大到200亩,雇用当地村民一起栽种蓝莓。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