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半路出家养猪 中药保证产出

鏃堕棿:2014-04-24 | 鏉ユ簮:华龙网

刘惠琴正在给猪崽量体温

刘惠琴正在给猪崽量体温 通讯员 陈星宇 摄

  “最近又添了10头小猪仔。”日前,笔者在三角镇乐升坪村一猪场看到,女老板刘惠琴正在给刚出生不久的小猪仔量体温、喂食。她说,小猪仔刚出生不久,还没有适应外界环境,需要精心照料,预防生病。6年前,刘惠琴半路出家养猪。如今,她成了当地有名的养猪大户,年收入近百万元。

  关洗衣店 开养猪场

  1998年,刘惠琴在三角镇场镇租房开洗衣店,生意还算不错。但由于两个孩子越来越大,家里的生活压力也越来越大,刘惠琴迫切想找一个更好的创业门路。

  2008年,在与丈夫商量后,刘惠琴毅然决定关掉经营了10年的洗衣店,回到农村老家养猪创业

  下定决心后,夫妻俩把所有积蓄拿出来,又通过向银行申请贷款,还向亲戚朋友借,东拼西凑了30多万元,回到乐升坪村着手创业。

  由于丈夫常年在外打工,任何事情刘惠琴只能亲力亲为。老家没有房子,刘惠琴就选了一片荒地建住房、圈舍。3个月时间不到,几间简陋的住房,4个猪舍、84间大大小小的猪圈全部完工。

  养殖不易 边养边学

  一切准备就绪,刘惠琴决心购进母猪自繁自养便于扩大规模。听说太湖猪品质好,2008年3月,刘惠琴便从外地购买了9头太湖母猪,每头1200元。意想不到的是,由于运输时间太长,母猪拉回养猪场时就已经开始拉肚子了。尽管及时打针用药,但9头母猪还是没救得活,全部死了。

  正在刘惠琴一筹莫展之际,在合川电厂上班的丈夫从当地买了8头长白母猪回来。“这个品种比太湖猪便宜,一头母猪800元,但是能不能养活,心里没底。”刘惠琴回忆说,这次买回来后,她立马给母猪喂食中药,调节肠胃。

  “没想到喂中药这招真有用,买回来的8头母猪没有拉肚子,而且很快就适应了新环境,全部存活下来。”原来,有了上次买母猪的教训之后,刘惠琴开始向有经验的养猪户请教,并网上查阅资料自学养殖技术

  创业初期,没钱买饲料,刘惠琴就向村民收购包谷。结果,这一次又吃了没经验的亏。夏季收购的2吨包谷中,由于有一些没有完全晒干,堆放久了发霉了。猪吃了发霉的包谷后引起黄霉素中毒,幸好救得及时,母猪才存活了下来。这次意外事件后,刘惠琴决定直接去商户手里买包谷,保证安全。

  “猪圈的消毒工作相当重要,如果没做好,猪就容易生病……”现在,说起养猪的学问,刘惠琴头头是道。

  辛苦付出 喜获丰收

  8头母猪存活,总算给刘惠琴的养猪路打下了基础,可是偌大的养猪场,还需要收购很多猪仔。2008年7月份,正是酷暑季节,如何把购买的猪仔安全运回猪场成为摆在刘惠琴面前的一道难题。

  考虑到猪仔太小经不起烈日的烤晒,刘惠琴只得选择早上天不亮和傍晚天黑后出门,到村民家里收购猪仔。那段时间,刘惠琴共收了80多头猪仔。

  为了使小猪仔存活率更高,刘惠琴还花了6000多元买了两个产床。她说,产床比地圈卫生,地圈粪便不分离,细菌多,小猪仔容易生病。产床就像个温床,能让小猪仔慢慢适应离开母体的生活环境。

  现在,刘惠琴的猪场里有36头母猪,80头200斤左右的成猪,90多头50斤左右的小猪,30多头出生没多久的小猪仔。“这几年,猪场年出栏量都保持在400头以上,2012年更是达到了600多头,收入近百万元。”刘惠琴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