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妙招处理秸秆棍 鸵鸟吃掉600吨

鏃堕棿:2014-05-20 | 鏉ユ簮:绵阳晚报

这么多<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tuoniao/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鸵鸟</a>吃吃秸秆,另外再配少量的玉米、麦麸等。

  昨(13)日记者获悉, 涪城区关帝镇清水村青年农民王森4年前开始饲养鸵鸟,不但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还将秸秆变为鸵鸟的口粮。据悉,4年来,王森以及合作社成员饲养的驼鸟消耗秸秆约600多吨。

  今年28岁的王森4年前从部队退伍后选择了回乡创业。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养殖鸵鸟前景可观。经过考察,王森花1.6万元买回20只雏鸟,开始了鸵鸟饲养之路。

  10个月之后,第一批鸵鸟上市后获得了可观的收益,于是他又投入10多万元,把单纯饲养肉用鸵鸟发展为饲养、孵化、回收一条龙,让鸵鸟养殖上规模。

  自己致富了,王森不忘与乡亲们一同致富。去年5月,他牵头成立了鸵鸟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已经有40多户农民加入,存栏的鸵鸟有600多只。

  这么多鸵鸟吃什么呢?王森告诉记者一个意想不到的答案:吃秸秆!另外再配少量的玉米、麦麸等。每只成年鸵鸟每天要吃4公斤秸秆,100多只每天就要吃400多公斤。“一只鸵鸟从幼鸟到成年的10来个月的时间里,大约可以吃掉一吨左右的秸秆,每只鸵鸟可消化1-2亩的秸秆。”王森说,大量秸秆焚烧会对空气造成污染,而鸵鸟消化了秸秆从而变废为宝。王森经常开着货车四处收秸秆,农忙时节,地里废弃的秸秆就由王森清理,深受村民们欢迎。4年来,王森以及合作社成员饲养的驼鸟消耗的秸秆约600吨。

  在王森家里的孵化器里,二十多只刚刚孵化出的幼鸟正在暖箱里快乐地玩耍。前不久,外地一户人家预订了100只幼鸟。记者采访时,又来了一群参观者,一位来自梓潼石牛的村民告诉记者,他已经预定了40只幼鸟,他今天来是想让朋友也饲养鸵鸟,好让家乡不好处理的秸秆变成鸵鸟的口粮。

  相关链接:鸵鸟是现存鸟类中体形最大的鸟,主食草、叶、种子、嫩枝、多汁的植物、树根、带茎的花及果实等,也吃蜥、蛇、幼鸟、小哺乳动物和一些昆虫等小动物。因为其消化道具有酵解作用,所以能比其它家禽更好地从青草等粗纤维含量较高的饲料中获得营养。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