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林下种竹荪 蘑菇富山村

鏃堕棿:2014-05-20 | 鏉ユ簮:央广网

刚采摘到的竹荪

刚采摘到的竹荪(图)

  5月15日,郁郁葱葱的楠竹林下,到处散落着白色的伞状菌体——长裙竹荪,四川省长宁县富兴乡种植户王世云和工人们正忙着采收。

  在富兴乡宝联村竹荪种植基地,记者看到,楠竹林下,是一排排的垄沟,垄沟上就是竹荪,采摘的竹荪形状略似网状,似一位亭亭玉立的“白裙公主”,有深绿色的菌帽,雪白色的圆柱状的菌柄,在菌柄顶端有一围网状的菌裙。

王世云展示长裙竹荪

王世云展示长裙竹荪(图)

  “林下种竹荪,不仅节约了土地,也节约了成本,促进农民增收。”富兴乡乡长罗云均介绍说,富兴乡有楠竹3万余亩、杂竹2万亩,年产楠竹200万根、杂竹2000吨,楠竹笋约1500吨、苦竹笋400吨左右。在种植竹荪前,竹子和竹笋就是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楠竹林下种竹荪后,楠竹就不再是竹农的主要经济来源了,真正挣钱的还是竹荪这“宝贝”。

竞相展露白裙

竞相展露白裙(图)

  “我这些竹荪是长宁长裙竹荪。”王世云特别介绍说。长裙竹荪并非只是“物以稀为贵”,其味鲜美异常,因此,在国际市场上声誉极高,曾有“竹荪黄金价”之说。据了解,“长宁长裙竹荪”是长宁县农业科技工作者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从竹海竹林深处发现,经筛选、培育而成的竹荪新品种,其富含21种氨基酸,还有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集食用、药用、保健、观赏多功能于一体,原美国总统尼克松、原英国女王伊丽莎白访华时国宴上的“竹荪芙蓉汤”、“推沙望月汤”就是以长宁的长裙竹荪作为原料的,长裙竹荪在中外享有“真菌皇后”的美誉深受消费者喜爱。

农户采摘竹荪

农户采摘竹荪(图)

  如今尝到了甜头的王世云等农民高兴不已。王世云告诉记者,在楠竹林下套种竹荪,1亩林地投入竹屑、病虫防治药物、人工工资、管理等共投入资金6400元左右,可采收干竹荪70斤,实现亩产值11900元,每亩纯收入达5500元。

  虽然竹荪的经济价值高,但是种竹荪的成本也高,部分竹农苦于没有本钱。基于这种情况,长宁县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竹荪种植。同时,竹荪种植有个习惯,就是第一年种了,第二年就不能再种了,所以,该县在推广的时候还结合林下食用菌种植一起发展,每年上半年种竹荪,下半年种蘑菇,充分发挥楠竹林的最大经济效益。

  长宁县是中国竹子之乡。近年来,长宁县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全方位推进竹荪产业发展,利用丰富的竹资源,引导广大农民采取 “林下种植竹荪”等多种模式发展竹荪产业,帮助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