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致富能手李光玉夫妇:牛哥牛嫂的牛气生活

鏃堕棿:2014-07-08 | 鏉ユ簮:吉林日报

  牛哥、牛嫂本不姓牛,却通过养牛走上了致富路。在辽源市西安区灯塔镇碾山村,提起老李家养牛的事,家喻户晓。

6月18日下午,伴着蒙蒙细雨,记者来到碾山村2组李光玉的养殖场。宽敞整洁的牛棚里,40多头牛在槽前吃着草料,几只小牛犊依偎在母牛身旁,李光玉的妻子孟凡艳正拿着铁锹清理牛粪。

“家里的大牛比人金贵,每天都要先清理好棚里卫生,给牛喂上草料,忙活完我们才能吃饭。”孟凡艳边说边放下手里的铁锹,又拿起扫帚。

同行的村党支部书记徐鸿福介绍:“这夫妻俩是村上的致富能手,养牛已经10来年了,从小打小闹到现在饲养上规模,一步步自己摸索,现在所有养殖过程中的技术问题都能自己解决,人工授精成功率达到97%。这不,他家有一头牛刚下完牛犊有点感染,李光玉到城里去买药了。”

正聊着,冒雨回来的李光玉直奔牛棚,熟练地给牛敷药、打针。“现在党的政策好,虽然我们没念过大学,文化水平低,但可以靠体力赚钱。”

对于李光玉来说,创业过程还算顺利。他一直专注养殖技术,妻子也支持他,每天不辞辛苦地跟他一起管理、照料这些牛。赶上下牛犊的时候,他们整晚看着。这几年养殖规模不断扩大,最多时达到近百头。

如今,李光玉和妻子把精力都投入到养牛上,他们饲养的西门塔尔牛不仅肉质好,产奶量也高。对未来发展两口子已做了一个很牛气的“五年规划”:力争5年内存栏达到300头。到那时,再建个奶站,让全市人都喝上碾山村的纯牛奶。 (本报记者苗玲玲 通讯员盛妍妍)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