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村官种蘑菇,探寻农村致富秘密

鏃堕棿:2014-07-20 | 鏉ユ簮:


这种体验式的休闲农业,黄志浩自己有过尝试。他曾经在北京举办农业嘉年华—51天卖出1.5万桶爆米花,获利15万元。这大约需要7500个玉米棒子,大约3750斤,按每斤4元计算,成本只有1.5万元。整个过程只要一名工作人员,接待了200多万游客。利润是成本的10倍。

如何把初级农产品卖给城里人?这个案例给出了很好的一种模式。其中还包括在整个过程增加体验,让游客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让游客体验玉米粒变成爆米花的过程等。

他说,现实中,常有城里人下乡自己采摘玉米棒子,有地方模仿游戏“偷菜”,这些菜和超市里卖的价格差不多,甚至比超市还要贵。这说明这种体验式是有附加值的。

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说,2009年,他来到花园村,听到花园村要搞红木家具市场。当时他不以为然,因为花园村地处浙江中部的丘陵地区,交通不便不占地理优势,当地又不生产木材,何以吸引市场集聚?

但是几年过去,当他再次来到这里,意外地发现这里已成为中国红木家具第一村,成为国内最大的红木家具设计、生产、销售集散地,作为重要的木材交易基地辐射全国。

花园村是怎么做到“无中生有”的?花园村党委书记邵钦祥向大学生村官们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

1979年,邵钦祥当选花园村大队长,1986年成为村党支部书记。29年来,他一边办企业,一边搞新农村建设。

“农村工作实打实,没有投机取巧的事。而千难万难,关键难在经济落后上。村穷民穷,样样是难题,村富民富,事情就容易办得多。”邵钦祥说。

他认为“致富没有秘密”,大学生村官创业要有经济头脑,始终把发展经济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带头人要有思路,抓住机遇,沉下去勤奋苦干”。

山西晋城的大学生村官李峰对此深有体会,他说,传统的小农思想是“等靠要”,小富即安阻扰了农民致富,落后的思想捆住手脚。想致富,思想观念必须要创新。

浙江省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原副主任顾益康认为,每个村要打出一个品牌,要培育一个优秀产业,要把农村的风景卖给城里人。“把一个特色优势产业打造成为美丽的风景,把美丽转化为生产力”。

顾益康建议大学生村官们,“你要给你们的村庄讲故事,你要给你们的农产品讲故事,有故事的农产品才能有好价钱,有故事的村庄才能成为旅游乡村”。


  “不能等政府出钱来买化肥”


在论坛上,大学生村官们讨论最热烈的话题是“大学生村官创业谁来扶持”。

大学生村官陈涛说,大学生村官创业与普通社会人士创业是一样的。只是大学生村官这个牌子更有亲和力。如果大学生村官主动去联系团组织、科技局、农业局等单位,加强联系沟通,会得到一些项目资金的支持,这就是优势。

而黄志浩明显感觉到,现在的大学生村官创业,更多讨论的是生产层面的,谈及市场层面的很少。“这样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容易走入误区”。

黄志浩说,寻找技术层面的支持是容易的,寻找品种、技术不用过于煞费苦心。而决定能否成功的还是市场,大学生村官应该认真去研究市场需要哪些产品,未来几年市场需要什么。

“不能等着政府出钱来买化肥。”黄志浩说,不能太依赖政府,应该让自己去生存,当然有了政府支持创业会更加精彩。政府的支持不一定是钱,不能过于依赖政府的钱。要学会勇敢地跟政府要资源。

比如,可以向政府申请把“蘑菇王国”作为当地的教育示范基地,吸引更多的中小学生过来学习体验。

黄志浩说,农业嘉年华为什么51天能吸引200万游客、那还是依靠政府的力量。但他们并不是让政府拨经费给他们,而是利用政府的“政策”,把所有城里人“请”到农村。

杭州闯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文彬说,做农业做得好的人,要学会“拒绝政策”。不能太依赖于做“市长农业”,而要学会做“市场农业”。

他认为依赖“市长农业”的人,容易错过很多机会,会把更多精力投入在向政府申报项目要资金、与领导们打交道处关系上,而忽视了市场的重要性。

钟文彬说,农业政策本身具有一定的保障性。而市场是由行业的经济行为所决定。大学生村官创业要正确认识市场,一定要跳出农业看农业。

作者:李超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