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牛贩子华丽转身 特色养牛获成功

鏃堕棿:2014-08-04 | 鏉ユ簮:农业部

  姚大学,中等的身材、幼黑的皮肤,给人以精明能干、健康活力的印象。他,年幼时父母双亡,12岁小学毕业就辍学回家。为给家庭减轻负担,姚大学早早就走上社会,跟着前辈们学会了贩牛生意,一干就是十几年。

  “贩牛”不如养牛,“牛贩子”华丽变身

“我整天在千家万户穿梭贩牛,何不自己建养殖场,既能挣钱,又免去了长时间的跋涉和风餐露宿的劳顿之苦。”姚大学说,他在做贩牛生意过程中对牛的品种、生活习性、疾病防治、市场行情、销售渠道、利润空间等信息了如指掌。决定改贩牛为养牛,他的决定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

姚大学说干就干,2013年4月拿出多年积蓄的10万元存款,向亲朋好友借款10万元,请技术员设计场地,修建圈舍,经过三个月时间的日夜奋战,一个占地800平米、50个圈舍建好了。随后他引进了10头种牛、20头子牛开始了肉牛养殖生涯。

  酒糟养牛,特色养殖获得成功

在一次交流学习中,姚大学看到一生猪养殖大户,用玉米煮酒,用酒糟养猪,即节约成本,生猪生长速度快,效益不错。姚大学想何不用这个方法养牛?为保证牛儿不断酒糟,他就向当地的酿酒师傅虚心的学习技术,两个月后,姚大学的酿酒作坊建起来了。他的酒不仅供不应求,而用酒糟饲养的牛个个长得膘肥健壮。当年年底就出栏了17头,收回成本近10万元。“我今年可以收回全部成本,还可以搞点纯收入!”姚大学笑容中透着自信。

  创建家庭农场,带动周边村民

姚大学肉牛养殖成功了,但他并没有满足,新的规划又在他的脑海中形成。“我今年在申办家庭农场,争取获得国家的项目资助,我就可以扩大养殖规模。”姚大学说,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接下来他准备成立一个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动周边的群众一起搞肉牛养殖,义务给养殖户提供技术服务,然后养殖出栏的牛由合作社统一销售,那时候我们就有市场竞争力了。

目前,在他的影响下,周边有3家养殖场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建中。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