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疯狂植物”里觅财富,种植黄秋葵拓宽农民致富路

鏃堕棿:2014-08-10 | 鏉ユ簮:广西日报

杨德彬正在采摘黄秋葵。

    ■创业故事

    8月5日,容县容西镇西山村一片地里,一种奇怪的植物正“疯狂”地生长着,它长着像辣椒一样的果实,但这种长得像牛角椒的果实朝天生长,令很多村民啧啧称奇。

    每逢别人询问,杨德彬总是得意地说:“没见过吧,这叫做‘黄秋葵’,可值钱哩。”目前,杨德彬连片种植的黄秋葵进入丰收期,村民顶着烈日采摘黄秋葵,销往区内玉林、北流等大超市以及广州、深圳等地。

    杨德彬是西山村村民,早些年在广东打工。一次偶然机会,他了解一种号称“植物伟哥”的蔬菜。这种蔬菜就是黄秋葵,它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在广东很受市民欢迎。于是,杨德彬萌生了回乡创业的念头。

    去年4月,杨德彬回到西山村,埋头研究黄秋葵。黄秋葵的花、果都有很高价值,是高档保健蔬菜,但种得好也有相当难度。经过一年的摸索,他种植的黄秋葵获得成功,掌握了过硬的种植技术。随后,他便向村民租赁了30亩连片土地,正式发展黄秋葵产业。

    杨德彬告诉记者,之所以说黄秋葵是“疯狂的植物”,因为它生长快、采摘时间长,亩产果实2000公斤,产值过万元。今年,短短几个月就赚了3万多元。现在,杨德彬考虑扩大种植面积,也希望能把黄秋葵种植技术推广出去,形成规模产业,带领村民一起致富。

    在杨德彬种植黄秋葵成功的同时,西山村的一些年轻人也大力发展火龙果等特色蔬果产业。这两年,容县大力鼓励农民将承包的水田或山地的经营权向有能力的企业和个人流转,以提高集体土地的利用价值和产出效益。

    目前,容县许多特色种养业获得了规模化发展,拓宽了农民的致富路。据统计,该县参与流转集体土地经营权的农户12.6万户,面积达49万多亩。

    (记者 骆怡 本报通讯员 韦捷)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