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小伙养殖孔雀打开“致富屏”

鏃堕棿:2014-08-22 | 鏉ユ簮:半岛网

孔雀被视为“百鸟之王”,是最美丽的观赏鸟之一,我们经常在动物园里看到美丽的孔雀展屏,以博取异性的喜爱。近日,记者在高密市夏庄镇的一户农家小院里,见到了上百只的蓝孔雀,就像一个小小的动物园,一只只展屏求爱的孔雀看上去特别漂亮。据了解,夏庄镇窝铺村里的年轻人张鹏通过自己的努力,走上了养殖珍禽的致富之路。

 

小伙养殖孔雀打开“致富屏”



“玩”出来的致富路

8月19日,记者来到了高密市夏庄镇窝铺村,走进张鹏的小院子里 ,会有一种进入动物园的错觉,一群孔雀栖息在铁网里的树干上,特别吸引人。记者注意到,除了有上百只蓝孔雀之外,院子里还有白腹锦鸡、元宝鸡、黑天鹅等多种珍禽。它们被散养在这个农家小院里 ,布局规律,就像一个小型的动物园一样。而这一切都是张鹏一步步走来的,并让自己逐渐地走上了致富之路,他却说这是自己“玩”出来的事业。

原来,在养殖珍禽之前,张鹏在毛巾厂上过班,在威海干过印染技术员,工资待遇相当不错。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朋友那里看到了养殖的孔雀,感觉当个宠物回家养着特别好玩,在他的再三央求下,好哥们慷慨赠予了他几只,无心插柳柳成荫,张鹏工作期间,经过细致照料,孔雀成年后竟然卖了近一万块钱,这让一直充满创业激情的张鹏看到了商机。他告诉记者,“其实当时就是爱好养着玩玩而已,大了以后没地方养了,结果却卖了个好价钱,一只在1000元左右。”

缺乏经验、多次被骗

一不做二不休,经过认真考虑,张鹏辞去了令人羡慕的工作,毅然决定回老家养孔雀。2010年,张鹏正式投入到珍禽养殖中,可是由于缺乏经验,在刚开始的一年里 ,他经历了各种曲折。首先,父母的极度反对,因为父母是老实本分的农民,思想比较保守,看着进一只孔雀苗的价格在200元左右,相比买一只小鸡苗才一块钱左右,觉得自己的儿子疯了。他说,“刚开始的时候 ,父母确实很难接受,你想想看,农村养只小鸡苗才一块钱左右,而孔雀苗子却要200元左右,还不知道能否有市场,所以父母觉得这是赔本的买卖。”

由于缺乏经验,这第一年买进的100只孔雀苗,一天晚上挤压死了30只,主要原因是当时天气太冷,孔雀扎堆取暖挤压死的。尽管损失巨大,尽管心里相当难过,张鹏依然不断地积累经验,如今只要看一下孔雀的状态便知道了孔雀的冷热适应情况,不再需要温度计。之后,为了引种,他远赴济宁,竟然被骗到了偏远的乡下,且一无收获,最后反被讹钱,这让他知道了网上一些正在虚假销售珍禽的商家,同时也看到了真正的商机。

平均每年卖千余只孔雀苗子

经过两年的折腾后,在2012年张鹏的珍禽养殖总算走上了正道,孔雀的数量多了起来,在这期间,他不停地恶补珍禽养殖的相关知识,并尝试着自己孵化孔雀蛋,购买了几台孵化器。他说,“因为之前孵化都要找附近的小鸡孵化厂,他们那里比较专业,可是孵化一个蛋要十几元,价格太贵,就自己进了机器,尝试着自己孵化,但是现在多的时候还会找孵化厂,毕竟自己的机器孵化得不多。”


有了经验,恶补了相关的专业知识,有了孵化机器,张鹏对于孔雀的生活习性以及相关珍禽的养殖也开始尝试,通过销售孔雀他尝到了甜头,变得更加大胆起来,先后养殖鸳鸯、白腹锦鸡、元宝鸡、黑天鹅等等。并了解相关珍禽的市场需求情况,他单纯靠孔雀一年就能销售千余只苗子,效益非常可观。主要销往潍坊、青岛、北京等全国各个地区。有些客户作为宠物,有些则回家圈养起来。

据了解,在村里养殖珍禽的张鹏开始小有名气,村里的人都知道他养孔雀,周边好奇的老人会去他那边抓几只回家养,等到养大了以后,张鹏上门回收,让不少周边的老百姓受益,他表示,这个东西其实跟养鸡差不多,但是比养鸡划算得多,为了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下一步会考虑成立农村合作社,带动大伙共同致富。文/图 记者 李奇(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