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苗家女子深山养蛇致富:比照顾自己孩子都精细

鏃堕棿:2014-08-27 | 鏉ユ簮:大河网

  谈起蛇,绝大多数女士都会脊背发凉、花容失色。在恩施大山深处,却有一位苗家女子,通过养蛇在武陵山区闯出一片致富新天地。

25日,夕阳即将消失在山头的时候,记者来到宣恩县李家河镇川大河村蛇场,走访在当地已小有名气的苗家养蛇女段桂玉。“这种蛇别看它们外表吓人,其实,它们腼腆着呢。它如果咬人,是误认为你要攻击它。”青草丛生的蛇场里,段桂玉把清洗好的鹌鹑蛋放置到遍布蛇场的各个喂食点上。见到我们,这个戴着眼镜、外表清秀斯文的女子随手抓起一条正在吃食的大王蛇。狰狞吓人的大王蛇吐着信子在她手上绕来绕去,她却目光温柔平静。

 

苗家女子深山养蛇致富



今年37岁的段桂玉高中毕业后在外打过工,在家从事过牛、刺猬等特色养殖,收益始终平平。2011年,偶然在同处武陵山腹地的龙山县孙乾元养蛇场的参观,点燃了她养蛇的热情。

想到就做。在说服丈夫和家人后,当年底,段桂玉首期引进100多条种蛇,精心挑选了一片果树林立的山坳,按照原生态养殖规范要求建成养蛇场。为克服恐惧心理,她试着把自己的手伸进无毒蛇的笼子里,让蛇咬自己。随着手上的伤疤越来越多,对蛇的恐惧也逐渐消除。“除了投放鸡蛋和鹌鹑蛋,还要不定期投放活牛,蛇的野性不能丢。每年六七月是蛇产卵的时间,一早就要捡收蛇卵。蛇要蜕皮时,眼睛会由黑亮变为发乌。”两年多的学习实践,谈起养蛇经,段桂玉头头是道。她说,8月下旬是小蛇孵化的季节,“开口食”这一关至关重要。有的小蛇宁愿饿死都不肯开口吃食,就要把其嘴轻轻掰开,把蛋和维生素混合液通过注射器送进小蛇颈部,还得轻轻地将食物抚送下去,比照顾自己的孩子都精细。

近千日的山中打拼,蛇场大王蛇已发展到1200多条,产值约在50万元左右。她还准备扩大规模,引进经济价值较高的五步蛇、尖吻蝮等品种。段桂玉对养蛇已充满信心:“我已在义务给有养蛇意向的乡亲提供技术培训,我想大家一起靠特色养殖致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