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江西宜春市:不当房老板 去当养牛人

鏃堕棿:2014-09-15 | 鏉ユ簮:中国江西网

  近日,记者从宜春市相关部门了解到一个新信息,短短一两年中,该市通过承包、租赁、流转等方式成片开发草地,通过共同开发合作经营的形式,组建了167个牛羊养殖合作社,全市出现了肉牛养殖户9700户,其中30头以上的规模户有823家。而这些迅猛发展的养牛业投资群体,绝大部分来自于其他行业的成功人士,他们在资本的再次运作中继续圆着“牛人”养牛的财富递增梦想。该行业迅速发展的潜在原因及前景如何?近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江西:不当房老板 去当养牛人


近年来,宜春市社会资本正快速涌入肉牛养殖业
 


现象

一批老板转型投资养牛


距宜春市区20公里左右的袁州区辽市镇东南村,在一大片生长茂盛的料草地中,掩映着几座崭新的养牛栏舍,这个名为“香昆牧业”的养牛场场主就是刚从水电建筑商转型投资办畜牧业的汪香根。

今年47岁的汪香根早些年就在四川西昌做水电工程,赚钱后回到家乡办养牛场。他含蓄地告诉记者,“不差钱”,把养牛场办起来资金还顶得住,前期基础设施与购买母牛已投资了500余万。

赵友华是上高盛丰牧业合作社的带头人,几年前还是当地很有名气的房地产开发商。一次出差吉林,偶尔得知这个养牛大省的牛肉价格比上高便宜很多,就萌发了在牛肉贵如“金”的家乡办个养牛场。经过一番考察和专家指导,不仅养牛场很快办了起来,存栏数已位列宜春市第二。

不仅像汪香根、赵友华这样的大老板看好“牛”情,还有一些小老板也将眼光转向养牛等畜牧业。陈少华是一位35岁的高山养殖场场主,凭着开鞋店、餐馆点滴积累起来的资金,选择在袁州区洪江镇海拔900米的小龙山上办养殖场,利用600多亩高山草地,养殖了一群纯天然喂养的牛、羊,力图打造一座供城里人休闲养生的“世外桃源”。

据了解,近年来,宜春市社会工商及产业资本快速涌入肉牛养殖业,一批资金“牛人”养牛成为宜春市畜牧业的一大亮点。记者从宜春市畜牧业水产局获取到这样一组数字,短短一两年中,该市通过承包、租赁、流转等方式连片成片开发草地25.5万亩,通过共同开发合作经营的形式,组建了167个牛羊养殖合作社,全市出现了肉牛养殖户9700户,其中10头以上的规模户有1984家,30头以上的规模户达到823家。

分析

养牛业行情看好财富剧增


投资养牛能不能赚钱?记者通过对宜春市的养牛业及重点养牛区、养牛场了解到,全市农业土地总面积2796万亩,其中天然草地面积786万亩,占总面积的28%,其中可利用草地面积720万亩,农闲田可利用种草面积133.5万亩。今年上半年出栏肉牛15.2万头,同比增长8.0%。

该市养牛业示范区在高安市,拥有“裕丰”、“宜华”、“丰业”等一批上规模的肉牛养殖企业,其中又以裕丰公司为典型。记者从该企业看到,该企业已经获得“国”字号名片的现代肉牛产业技术体系实验站,带动了108家农户和180个小区种植牧草2万亩,用于肉牛养殖。目前,该企业年出栏肉牛1600头,产值达1500万元。

在香昆牧业,汪香根一边用机器粉碎料草一边介绍说,现在存栏牛有几百头,全是引进的西门塔尔品种。一头母牛能繁殖到80头左右的小牛,一头小牛可纯赚5000元左右,而本地品种只能赚到3000元左右。据悉,在这条产业链的带动下,这个行业还产生了600多名经纪人、贩运人从事肉牛交易,每天通过35个区域的交易市场,将肉牛销往浙江、上海、福建、广东、南昌等地。

当前,宜春肉牛市场养殖和流通持续活跃有着多方成因,该市畜牧专家刘太华告诉记者,由于北方环境恶化,国家要求北方大片草场退牧还草,并启动了南方草地畜牧业项目。江西、湖南、湖北等10个省成为该项目重点实施地区,这一政策助推了社会工商和民间资本流向这一产业。

刘太华说,目前,宜春市牛肉价格已达到每公斤80余元。因此,在国家的新政策下,宜春市养牛业基础较好的高安、上高、袁州区等地就出现了大量运输、建筑、房地产、酒店等财富“牛人”把手头上的钱投向养牛业。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