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丰都:养牛有点牛 8万农户走上致富路

鏃堕棿:2014-10-12 | 鏉ユ簮:重庆晚报

8万农户走上致富路

开栏语:全国首个“扶贫日”即将在10月17日到来,这也是第22个国际消除贫困日。直辖之初至今,重庆经历的变化可由以下这组数据体现:起初全市336万贫困人口已经减少到2013年的20万人,降幅达95%;贫困地区农民人均收入由1171元增长到6930元,增长4.9倍。

9月底,重庆晚报记者来到渝东南和渝东北两大连片特困地区实地走访。今日起至10月16日,重庆晚报将开设“扶贫开发看渝州”专栏,分专题报道扶贫工作的典型经验,展示我市扶贫开发成绩,以动员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扶贫,进一步关注扶贫事业。

 

<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ni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牛</a>有点牛 8万农户走上致富路



定期按摩听音乐

2009年成立,经历6年发展,小小养牛厂已成丰都龙头企业,拥有国内最大单体养殖标准化肉牛育肥场,成为中国南方唯一供港冰鲜牛肉指定企业,发展带动当地45%农户参与肉牛产业,实现增收致富。

“我们生产的牛肉产品,每斤单价要比市场上普通同类产品高30元左右,完全不愁卖不掉。”丰都恒都农业集团相关负责人吴东平说。

丰都县肉牛办主任何川东表示,相比普通肉牛,恒都肉牛养殖严格按照美国标准,“饲料全部由企业生产,并在牛成长的不同时期,选择不同饲料配比喂养。”肉牛饲料中加入大量谷物,配以鲜草、酒糟、果皮等,保障牛肉营养成分丰富,肉质细嫩爽滑,“我们还建造音乐牛栏,员工定期为牛按摩。”吴东平说,恒都牛肉产销一体,保证产品安全和质量,绝不会有注水肉出现。

未来出口以色列

何川东说,目前恒都牛肉还无法和国际顶级的神户牛肉相比,但企业正在研究高端肉牛产品,“预计后年就可能与消费者见面,丰都牛肉也要和神户牛肉一个级别。”

何川东说,目前恒都牛肉一头牛卖1万~1.5万,而高端牛肉可达8万元以上。“现在的恒都牛肉都是针对大众消费,只比普通牛肉贵一些。”何川东说,“神户牛肉是高端产品,优势是牛的品种———日本和牛,生长周期30个月以上;目前我们的牛是18到20个月。”


每年,恒都集团屠宰加工肉牛10万头以上,精深加工牛肉5万吨。“我们的产品已基本覆盖全国所有大城市,家乐福、沃尔玛、永辉超市都能买到,麦当劳、德克士等快餐店也从我们这里进货。”吴东平说,今年该企业进入商超终端将达3000家,3年内将实现1万个销售终端目标。同时,西南地区最大的肉牛综合交易市场、中国肉牛电子交易中心也已投入使用,实现每年活牛交易20万头。

另外,该企业牛肉产品已经进入国家储备牛肉库,获得出口备案证明,2012年向以色列提交出口申请,不久,出口中东地区将畅行无阻。

带动45%农户致富

丰都县扶贫办主任谭华舟表示,在恒都集团带动下,全县45%农户通过饲草、合作养牛方式实现增收。

据悉,该企业发动农户利用自有土地从事牧草种植,辐射2150余户。2013年向农户收购28973吨牧草,使其增收811万元。合作养牛,也让8万农户走上了致富之路。

据悉,丰都县已成为以肉牛为载体的国家科技富民强县示范县,以肉牛为主导产业的全国和重庆市产业扶贫示范县。

重庆晚报见习记者董煜坤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