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大学生向斌回家养殖做知识型“羊倌”

鏃堕棿:2014-10-27 | 鏉ユ簮:渭南市畜牧兽医局

  陕西省富平县刘集镇的向斌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后,回村发展奶山羊养殖业,依靠科学养殖,他家的羊场成为了全县最大、效益最好的羊场。记者见到向斌的时候,他正在给一只生病的奶山羊喂药打针,自家羊场的羊出现疾病时,向斌基本都能自己治疗。向斌向记者介绍说:“我在西农大学的是畜牧兽医专业,毕业后回来就自己在这给羊治病。”2007年向斌家一次性购买了60只奶山羊,但受技术等因素制约,效益一直不理想。2008年向斌高考就选择报考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2011年学成后的向斌没有选择外面的精彩,而是毅然回乡发展奶山羊养殖。向斌说:“因为出去工作的话也是从事畜牧业,所以觉得回来帮家里更好一点。”

  向斌接手自家的羊场后遇到了良好的发展机遇。2011年县上通过招商引资建设的圣唐乳业澳尼克牧场投入使用,让养殖户进行集中养殖。向斌把自家羊场搬了进来,解决了家庭养殖场地不足,圈舍简陋的问题,养殖规模由原来的100多只,迅速发展成为500多只。他在大学学习到的专业知识,在养殖中刚好派上了用场。记者采访时发现牧场内其他养殖户直接用玉米进行饲喂,而向斌饲喂时却用的是自己配制的混合饲料。采用科学饲喂,他家的羊长得好,羊奶产量高,成本也比较低。另外,人工授精技术、疾病防治等一系列专业知识,在养殖中如鱼得水。他家目前是全县养殖奶山羊数量最多的养殖户,每年生产鲜奶30多万公斤,生产羊羔1000多只,效益非常可观。眼下向斌正在抓紧时间学习,准备全国职业兽医师考试。如果通过考试,他在经营好自家养殖场的同时,还可以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其他养殖户进行服务了。

  编后语:向斌的成功是他学以致用的结果,也是富平县大力发展奶山羊养殖业利好政策的结果。近年来渭南市市委、市政府采取一系列优惠政策激励大学生创业,而发展优势种植、养殖业的扶持政策叠加更为广大大学生回乡创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到农村广大的空间大展拳脚,不失为实现自我价值的另一途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