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项盛应的“养鸭经”

鏃堕棿:2014-10-27 | 鏉ユ簮:安庆日报

  项盛应是宿松县五里乡六圩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可就是这个普通的农民,靠着自己过人的眼光和精明的头脑,大力发展养殖业。十余年来,他养的鸭子数量从小到大,从默默无闻到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他一路风风火火,闯出了一条致富大道。

52.jpg

  “嘎,嘎,嘎……”,未见其鸭,先闻鸭叫。日前,笔者来到五里乡六圩村古河农场,只见成群结队的麻鸭或在稻田里啄食即将成熟的稻穗,或在水塘中嬉戏游玩,鸭子的欢叫声此起彼伏。“这群鸭子有1.3万余羽,产蛋高峰期每天能产近1万枚蛋。”养鸭专业户项盛应说。“我家鸭子喂的是纯天然稻谷和小麦,鸭蛋营养成分高,特别受欢迎哩!”

  眼前的项盛应,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鸭司令”。他养鸭纯属偶然。2000年,他前往浙江游玩,跟朋友聊天时,得知养鸭投资少、成本低、效益好。朋友的一席话,让他萌生了养鸭的念头。经过慎重考虑,他毅然辞去在从事10余年的农电工工作,开始着手筹集资金、学习养鸭技术、承包稻田和水面、新建鸭舍、购进雏鸭……自此开启了他的养鸭事业和致富梦想。

  项盛应的养鸭事业并非一帆风顺。回想起2004年的禽流感带来的打击,他仍然心有余悸。当年,他的鸭场遭遇禽流感,1.2万羽鸭子全部被捕杀。虽然政府有点补贴,但他损失惨重。吃一堑长一智。为有效规避养殖风险,他严格按照所学的养鸭技术喂养,定期为鸭子进行疾病防疫。他还与合肥一公司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由公司常年提供消毒灭源等药品,并定期请公司的技术员到鸭场现场指导防疫。

  项盛应养鸭,坚持做到“以鸭养鸭”,滚动发展,将每年养鸭的赢利部分,用到下一年的扩大规模上,走上了“起步———发展———壮大———再发展”的良性养殖之路。如今,养殖场年养鸭2万羽左右,建有标准化钢架鸭舍近6000平方米,他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养鸭大王”。

  “你看,这片300余亩稻田专供养鸭用的。稻田每年轮流种植单季稻和小麦。待稻子抽穗成熟时,就将鸭子撵到田里放养。小麦成熟收割后存放起来,用作鸭子的饲料。鸭粪还可以肥田,可以说是一举多得。”他一边带我们参观他的养鸭场,一边向我们介绍。“旁边100余亩水面用来搞‘养鱼+养鸭’立体养殖,水里的鱼,大多每条已经长到5斤多了,等年底就可以卖个好价钱。平时,鸭子在水里活动,还可以在水里吃小鱼虾之类的。”

  聊起销售,项盛应一点也不犯愁。2008年开始,他与宿松县天天香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鸭蛋销售合同。经过一年的产蛋高峰期后,蛋鸭就会被送到县经开区一食品公司宰杀加工成菜鸭,全部冷库贮藏。“鸭蛋的产出量大,每三天就集中送到食品加工公司,以每枚0.68元的价格卖给公司,由他们加工成咸鸭蛋再出售。这样可以避开市场竞争的风险,我只需安心地养鸭就行。由于是放养,鸭的肉质鲜美,是煲老鸭汤的佳品,在包装时我们再配以玉米或冬瓜,在上海十分畅销。”项盛应乐呵呵地说。

  项盛应的成功,让村民们看到了养鸭的甜头。在他的带动下,周边的养鸭户也逐渐多了起来。2012年下半年,项盛应牵头成立了宿松县天顺养殖专业合作社,任合作社理事长,带领大家抱团闯市场。“村民们养鸭的热情日益高涨,合作社已经发展社员49户,其中1万羽以上的有6户,辐射五里、孚玉、程岭和二郎等乡镇。合作社负责提供鸭苗、饲料和养殖技术,帮助社员统一销售,免除养殖户的后顾之忧。”对于下步打算,项盛应说其实很简单,就是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带领更多的乡亲走上致富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