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王木亮的家庭农场梦

鏃堕棿:2014-10-28 | 鏉ユ簮:诸城新闻网

王木亮到烟站销售自家产的烟叶

  皮鞋、西裤、白衬衣,下地干活的王木亮就是这样的一身鲜亮打扮。王木亮是石桥子镇楼子社区有名的种养大户,近年来,在国家鼓励家庭农场发展的政策支持下,他先后建起了养殖农场和种植农场,实现了自己当农场主的梦想。

  秋天是王木亮最忙的时候,被他的三个家庭农场忙得团团转——一边母猪要产仔,一边黄烟要烘烤和销售,一边玉米又到了收获的关键时期,而小麦种植又要紧锣密鼓地准备……“真恨不得一个人分成八个人使”,王木亮说。记者了解到,这几年王木亮在庄稼地里下足了功夫,先后建起了生猪养殖、黄烟种植、粮食种植三个家庭农场,经济效益逐年增长,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三栖”明星。

  王木亮是一个不管干什么都要干出个样来的人。1996年,王木亮从几头猪开始走上了养殖的道路,抱起书本做猪倌,十几年的时间里,从最初的家庭散养逐渐发展成了现代化的生态养殖大户。“生态养殖厂刚开始年出栏百十来头,现在发展到年出栏2000多头。”王木亮说。

  经过了近20年的发展,养殖业走上了正轨,养猪已经不会消耗他很多的精力,闲不住的王木亮又看到了新的机遇。2011年,王木亮通过土地流转,建起了占地300亩的黄烟种植基地,开始了黄烟种植,经过了几年的发展,黄烟种植给他带来了非常可观的经济收益。王木亮笑着对记者说:“今年种了300亩黄烟,加上烟草部门的各种补贴,亩产值得4500块钱左右。”

  由于黄烟的种植对土地的要求比较高,需要不断调整种植区域,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脑子活络的王木亮又找到了新的发展空间。种植玉米是王木亮发展农业生产的第三个跨越。2012年,王木亮又流转了500亩土地,开始种植玉米和小麦等粮食作物,这样,王木亮不但有了充足的土地空间来调整种植结构,还能利用粮食种植来增加土地效益。今年王木亮种植的玉米又大获丰收。“今年我种了500亩玉米,浇水没大耽搁,按照亩产1600斤,一共收获80万斤吧。王木亮说。”

  “王木亮弄啥啥赚钱”这是楼子社区居民流传的一句话,也是对王木亮发展农业生产成功的肯定。王木亮谈起自己的“致富经”说,发展农业生产也不能盲目发展,要研究国家政策,国家鼓励种啥咱就种啥。2012年,在国家大力鼓励发展家庭农场的政策下,王木亮先后注册了生猪养殖、黄烟种植、粮食种植三个家庭农场,实现了自己的家庭农场梦。“今后的发展还得做土地文章,跟土地要产出。”王木亮告诉记者。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