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张业明养蜂致富有一套

鏃堕棿:2014-11-21 | 鏉ユ簮:延安日报

 

  “自打我养蜂的事上了回中央电视台,来我这儿买蜂蜜的人比以前多了一倍多,甚至还有些从西安慕名而来”。11月5日,提及今年喜人的收获,黄龙县崾崄乡“蜂巢庄园”场主张业明说。

  2008年以前,老张还和当地许多农民一样,靠种植二十多亩玉米为生。虽然地不多,由于当地气候偏冷,即使好的年景一年也只有千把块收入。当时,老张用土办法在自家小院养了几箱蜂,一年产量最多二十斤。“养蜂赚钱”这个念头,他想都

  没敢想过。当年3月,53岁的他偶然在当地电视新闻上看到县政府关于鼓励扶持农民发展中蜂活框养殖的消息,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向有关部门咨询,没想到工作人员告诉他只要有养蜂意愿,政府不但可以免费提供一定数量蜂箱,而且可以进行技术培训。

  免费蜂箱,免费技术支持,没有场地费,一连串的“免费”让老张觉得简直就是天上掉馅饼。当天,他去崾崄乡畜牧站报名,很快他领到了政府免费提供的10个蜂箱,当时正值蜜蜂分群时节,老张养蜂事业开始了。

  万事开头难,老张虽然养过蜂,但对于先进的活框养蜂技术完全不懂。“蜂箱

  上没加防护措施,中午蜂群内太热,影响了蜂群发展;蜂脾加得过快,造成蜂过于劳累,蜂子易生病;蜂箱清洁不及时,生了巢虫;多余蜂王王台未能及时清理掉,造成分蜂频繁……”一个个技术难题,让老张脑袋大了三圈。好在有专家的培训,再加上县畜牧局技术人员定期到蜂农家指导,第一年下来,老张养的10箱蜂只剩下了3箱,但他初步掌握了的活框养蜂技术。

  第一年活框养蜂,虽然看似失败了,但是在养蜂过程中,老张越发认识到了活框养蜂的可观效益。最终,经过6年多的努力,老张从一个完全不懂活框养蜂的“菜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养蜂能手,所养

  蜂群数也已发展到了100多箱,年收入10多万元,在2013年建起了标准化的“蜂巢庄园”蜂场示范点。如今的老张,成了十里八村的“大人物”,养蜂户只要遇到难题,都跑来向他讨教。

  老张养蜂致富的故事讲到这里还没有结束,当记者最后问起蜂场未来的发展,老张踌躇满志,他说在外甥的帮助下,“蜂巢庄园”开到了网络上,他还准备通过网络把自己和乡亲们所产的土蜂蜜直接销售到全国各地;另外,还准备注册自己的商标,把土蜂蜜装进高档礼盒卖向大市场。看着老张自信满满的样子,我们非常期待他谱写的下一段精彩的网络卖蜜故事。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