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80后养鸽放飞致富梦

鏃堕棿:2014-12-10 | 鏉ユ簮:赣南日报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龙南县临塘乡的80后青年谢荣辉就通过鸽子养殖走上了致富路。如今,他的养鸽场存栏种鸽有3500多对、肉鸽7000多只,已成为该县规模最大的养鸽场。

  12月5日,笔者在临塘乡西坑村村干部的指引下,来到了隐藏在偏僻山村里的养殖场,见到了正在和妻子一同喂养鸽子的谢荣辉。

  “这里鸽子的口粮比我们的还丰富。”正忙着给鸽子喂食的谢荣辉一边给鸽子投料,一边跟笔者聊了起来。为了让鸽子吃好、吃饱,谢荣辉专门购买了玉米、高粱米、小麦、冬豆等五谷杂粮。他说这能增强鸽子的抗病能力。谢荣辉的鸽子价格比市场平均价格要高出几元,但鸽子依然很火,还引来了定南、全南等县的商户前来采购。

  谢荣辉从学校毕业后,也像许多农村年轻人一样去了广东务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一位从事规模化养殖鸽子的朋友,嗅到商机的他利用工厂放假等空闲跟这位朋友偷师学艺。经过3年的潜心学习,谢荣辉逐渐掌握了养鸽的养殖技术和管理技术。2009年,谢荣辉得知家乡鸽子消费市场广阔,但没有一家有规模的养鸽场,于是他萌生了回乡养鸽的念头。

  顾不上父母的反对,26岁的谢荣辉放弃了在广东月薪近万元的职位,和妻子毅然回到临塘乡老家,开始了创业之路。最初,他筹资近30万元,引进了1000对种鸽,并在该乡西坑村租了几间闲置房屋。建鸽舍、孵化小鸽仔、繁育种群……谢荣辉和妻子把所有精力都投进了鸽子的世界。

  万事开头难,谢荣辉的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虽然谢荣辉掌握了养殖和管理技术,但还是纸上谈兵,缺少实际操作经验。他为此交了不少“学费”。他引进的1000对种鸽由于养殖密度过大,最后只存活了800对。2013年出现的禽流感,更是给养鸽业带来了“地震”。在陷入危机后,谢荣辉冷静对待,认真反思,总结经验教训。如今,谢荣辉的养鸽规模越来越大,从当初的800对种鸽,发展到现在的存栏种鸽3500多对,肉鸽7000多只,每月销售肉鸽5000多只,仅肉鸽销售月利润就有2万元。

  今年,谢荣辉又投资几十万元盖了一座新的养鸽场。他说将来要建立一个新型生态养鸽场,还要开设以乡村采摘、鸽子宴为主题的农家乐,整合各类资源把鸽子品牌做大做强,当好乡村创业致富的领头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