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仙弄养殖场“懒汉养法”养出上千生态猪

鏃堕棿:2014-12-10 | 鏉ユ簮:丽水日报

  “去年11月份,养殖场建设了猪栏发酵床,前后投资了500多万元,于今年6月份实现了无排放、无污染、无臭气的‘三无’生态养猪。”近日,仙渡乡仙弄生猪生态养殖场负责人陈官平向记者介绍,发酵床养猪这个“懒汉养法”,让养殖场收获了桃花源里的最美土猪肉。

发酵床养猪

  莲都区仙渡乡每年都举行桃花节和采桃节,每到佳节,最走俏的农家菜就是可口的土猪肉。在外创业多年的青田人陈官平兄弟,看中了仙渡这块风水宝地,决定到仙渡养猪。

  发酵床养猪技术首先进入了两兄弟的视线。在地面铺设垫料和发酵床菌种,制作成发酵床,猪圈里的土猪可以直接把粪尿排泄到床上。通过有益菌群的发酵,使猪粪尿的有机物质得到充分的降解和转化,从而达到没有粪尿直排的“懒汉养猪法”。

  “不需清理粪便,节约人工,发酵床养猪与农田有机肥分解原理一致,让懒汉管理都能‘致富’。”陈官平介绍说,最开始考虑发酵床养猪,主要为了降低环境成本和经济成本。后来,土猪肉带来的“生态溢价”越来越可观。

  首先是减轻对环境的污染。五水共治以来,如何处理好农业面源污染,成为各乡镇头疼的大事情。作为农业大乡的仙渡乡,养猪业成为最大的生态转型产业,并率先引用发酵床无直排技术,仙弄养殖场就搭上了这股东风。

  其次是废物利用。发酵床垫料在使用3年后,可形成作用于果树、农作物的生物有机肥,达到循环利用、变废为宝的效果。

  最重要的是打响了“生态土猪肉”的名气。陈官平说,截至目前,发酵床栏舍的生猪饲养量已达1000多头,早已被上海客户预订一空,而且总溢价高达10万元,每头猪多赚100元以上。

  “上海人一听说我们的猪肉是来自‘中国生态第一市’的土猪肉,急忙下单。后来,客户到仙渡乡桃花源里实地考察,发现发酵床生态养猪技术非常成熟,而且规模化养猪渐已成型,并决定长期合作。”陈官平自豪地说。

  “不用投入太多人力管理,就能成就仙渡土猪肉品牌,非常值得在全乡推广。”仙渡乡党委书记熊剑表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