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小猪崽“拱”出致富门

鏃堕棿:2014-12-23 | 鏉ユ簮:中国黔西南

  家住安龙县平乐乡打江村老房子组的农村妇女吴立艳,曾在外奔波打工多年,由于牵挂家里的老人和小孩,便返乡回家,寻找创业门路。4年来,她“蜗居”大山深处,流转土地栽红薯,煮熟食来喂养能繁母猪,辛勤劳作,硬是让一群群小猪崽“拱”出了致富门。

  “吃‘饭’喽……”12月4日,刚走进吴立艳的养殖场,就听见主人在呼唤她的“孩子们”了,猪群无暇顾及外人来访,一窝蜂地往前挤着去抢食。“2011年开始喂,到现在已经有24头母猪了。今年产仔卖了370多头,每头价格400元,除去成本,每头纯赚了170多元。”放下手中的猪食桶,吴立艳毫无掩饰内心的喜悦。

  10年前,和村里大多数人一样,“怕过苦日子”的吴立艳和丈夫朱明军抛老离小去广东勒流打工。虽然夫妻俩每人每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收入,但让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儿女留守家里无人照顾,他们的心里老是不踏实。2010年返乡后,吴立艳决定,在家乡寻找产业发展,再也不外出打工了。

  吴立艳腼腆地说道,因为从小经常听母亲讲:“穷要养猪,富要读书。”于是,便萌生了租地种红薯、用红薯来养猪的念头。

  2011年3月,吴立艳与丈夫商量后,向信用社贷款5万元,同时启用夫妻俩打工多年的积蓄,投资10多万元,在远离村子2公里,水源、植被、采光条件都很好的一个山凹里修建了4间猪圈舍,并以每亩450元的价格流转30多亩山地种植红薯,养了4头能繁母猪。然而,万事开头难。在养殖过程中,由于缺少养殖技术、经验欠缺、设备不够完善,两头母猪相继发烧昏迷并死亡,损失数万元,这让刚刚起步的吴立艳痛心不已。“当时很伤心,打算把剩下的两头猪卖掉后,再外出打工。”好在有丈夫的支持鼓励,深思熟虑后,吴立艳还是决定继续坚持下去。

  随后,她请来了乡畜牧兽医站的专业技术人员,经过调查发现,是疫苗打不到位导致母猪昏迷死亡。在专家的指导下,吴立艳的养殖场逐渐走上正轨,到2012年已发展到了养殖母猪12头。

  去年3月的一天,就在母猪快要产仔时,12头母猪却相隔一天离奇地出现腹泻,这下可把吴立艳推到了崩溃的边沿。“那段日子真是茶饭不思,整天想老天爷怎么跟我过不去呢?”

  “还是赶快去请兽医站的专家来看看。”丈夫朱明军的提醒,吴立艳才回过神来。

  “红薯是喂猪的好饲料,但不能单一用红薯喂,也不能用生红薯和烂红薯喂,用生红薯喂食时,生猪虽然爱吃,但是吃后会引起消化不良,造成腹胀、腹泻……”在乡畜牧兽医站技术人员的耐心分析指点下,吴立艳才意识到光有热情不行,还必须掌握过硬的养殖技术。于是,她便隔三差五地跑到乡畜牧兽医站咨询,将所遇到的问题弄得一清二楚,烂熟于心。

  经过不断观察和总结,吴立艳逐渐掌握了能繁母猪的养殖和小猪崽的防疫技术。她充分利用大面积种植的红薯做熟料,按比例将玉米、豆类、菜籽、鱼粉、糠麸等科学配置,既节约了成本,又提高了猪崽的品质,她养的猪崽很受周边农户的青睐。目前,吴立艳的能繁母猪已发展到了24头,小猪崽存栏数100多头,今年总共卖出了376头猪崽,实现纯收入6万多元,养殖业发展得红红火火。

  “外出打工不是长远之计,养猪再苦再累我都会坚持。”吴立艳说,她已筹资30万元,准备用来扩修猪舍、增设产床、修建排污设施和增添防疫设备,走标准化养殖道路,把事业做大做强,带动乡亲一起发家致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