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王忠艳和她的红心猕猴桃之梦

鏃堕棿:2014-12-24 | 鏉ユ簮:恩施晚报

  踏着初冬的脚步,记者走进了恩施市舞阳办事处长堰塘村高家山猕猴桃基地。这个基地的主人叫王忠艳,正在冲刺“知天命”的人生跨越,但绽放在她脸上的居然是秋阳般的灿烂与俏丽。

  她出生于1969年,30多岁时遭遇婚姻失败的巨大打击,她拉扯着9岁的女儿,怀揣仅有的250元钱走进了州城摆摊设点的人群,靠微薄的收入艰难度日;10年前,她改行经营报刊批零,随着网络时代的空前冲袭,生意每况愈下,不断攀升的消费水平和女儿的渐渐长大,滑落的收入让王忠艳已有些力不从心。不服输的她,再一次开拓创业之路,建起红心猕猴桃基地,实现她的人生跨越。

王忠艳和她的红心猕猴桃之梦

  年夜饭上“聊”出的猕猴桃产业

  一身价值不菲的名牌着装,一张略显憔悴但仍有几分俏丽的脸蛋,人们怎么也不能把她与种植猕猴桃联系起来。

  2010年春节,王忠艳携女回到恩施白杨坪区蓼叶村娘家。大年三十,丰盛的团年饭后,她试探着问在当地小有名气且颇有眼光的父亲:“我想改行创业,既要有特色,又要环保,还要养生,您看什么项目最长远?”

  父亲掐指望天,比比算算,深思熟虑后对她说:“种猕猴桃,你瞧得起不?”王忠艳虽觉眼前一亮,但还是有些疑惑,父亲看出了她的心思,便慢慢引导她说:“猕猴桃在当地野生的多,但规模、品质、产量都严重不够,听说邻近的建始县从新西兰引进了优质的猕猴桃品种,适合海拔600-900米的山区沙质土壤种植。该品种的猕猴桃内核红心,吃起来酸甜兼具、香气清爽,有甜瓜、草莓、柑橘的混合风味,果肉中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较其他品种更具丰富的营养价值。再说,当地城区附近有大片荒废的土地,你可采用包、租、征等方式,取得当地政府的支持,建好基地,不愁发展不起来。”王忠艳听后豁然开朗。一向雷厉风行的她,马上作出果断的决定:干!

  驱车3万多公里考察猕猴桃品种

  春节过后,王忠艳马上在州城附近的山上寻租问地。最后,海拔600多米、地处舞阳办事处长堰塘村高家山组的一片空地,激起了她的兴趣。王忠艳的大胆设想,得到了舞阳办事处干部的肯定和大力支持。不到半年时间,一支红心猕猴桃产业考察团很快组建。

  说是考察团,实际只是后来几个入股的伙伴。王忠艳亲自驾车,驶程3万多公里,先后4次深入云南、四川、山西、河北、河南等7省市,从品种、长势、市场行情、当地收入,到猕猴桃的育苗、选苗、移栽、剪枝、田间管理,王忠艳都非常细致地请教、索要资料和做好笔记。通过考察,她与几个伙伴达成一致共识:猕猴桃品质优、特色新、营养丰富,相对恩施的地理条件、海拔气候都非常适应;一次性高标准种植后,每年只需“四个一”的抚育管理(即一次锄草、一次追肥、一次修枝、一次防害)。且结果后易采摘、粗包装、浅加工、销路广、后劲足,适合现代农业原生态、无公害、环保型的发展需求。

  考察结束后,王忠艳回到长堰塘村,与村委会洽谈承包、改造高家山低产田事宜,没想到她的想法与村干部发展新兴产业的思路不谋而合,双方在舞阳办事处的促成下迅速达成协议:两年免交承包费,但要带动全村猕猴桃产业的推广。

  说干就干,王忠艳招募人马,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清障、整地、打窝、排沟等工作,又自筹资金10余万元,从全国猕猴桃种植基地,引进优质品种——新西兰红心猕猴桃种苗4万株,植进了她的基地示范园内。随后,在当地村民的强烈要求下,她又引进种苗以户为单位共计试栽了1100亩,成活率达到100%,3年后已有80%挂果。

  计划未来5年种植规模达5000亩

  王忠艳的猕猴桃种植基地和长堰塘新兴产业发展的举措,得到了州、市及办事处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相关主管部门也加强了扶持力度。各级领导多次现场考察指导,落实修建通园公路,并决定把红心猕猴桃作为当地农村适宜地区新兴经济支点来抓,积极组织赴外考察团,聘请林、农专家建立村级“红心猕猴桃种植技术咨询服务站”,定期举行产业培训会10余次。目前,外地及周边来猕猴桃种植基地考察、参观、采摘、旅游的人络绎不绝。

  “这种猕猴桃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口感酸甜爽滑,我每年都要多带点回去给家人和邻居尝尝。”远在巴东的谭先生,每年猕猴桃成熟的季节都要专程来到长堰塘村,选购红心猕猴桃25公斤以上。

  为了让新兴产业能够规模有序发展,王忠艳组建了“恩施市高家山红心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发放有关各类宣传资料5万余份,让大家广泛认识和接受红心猕猴桃的品质特征和养生的优越性。王忠艳告诉记者,现在她的猕猴桃种植基地年产量可达2万余公斤,按目前市场价格评估,可完成销售收入80万元,产品已远销广东、浙江等地。

  未来5年,王忠艳计划把基地种植规模扩大到3000亩,拉动村民种植2000亩,让发展红心猕猴桃5000亩的计划变为现实。同时,兴办猕猴桃果酒厂,开发猕猴桃饮料和干粉,创建“恩施高家山红心猕猴桃”系列品牌,让猕猴桃产品走向全国。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