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楼美英:生态循环养猪让我致富

鏃堕棿:2015-01-21 | 鏉ユ簮:金华日报

  义乌市顺旺养殖场是一所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场,曾于2012年获得浙江省十大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大赛创新奖,是浙江省生态循环农业模式的新标杆。楼美英是义乌市顺旺养殖场的投资人,2003年,她与朋友葛义胜一起创办了这家养殖场,11年的艰苦奋斗终于使她走上致富路。

  穷则思变的“女汉子”

  楼美英是义乌市义亭镇人,23岁结婚时,“家里穷得连条凳子都没有”。但她认为,“只要踏实努力,生活条件一定会好起来”。于是,她和丈夫开发了一片甘蔗鱼塘,水里还养了珍珠。不过,7年过去了,赚的钱仅够家庭日常开销。

  “那时,我很羡慕别人住3层楼房,骑摩托车。”第二个女儿出生后,楼美英感到生活压力越来越大。适逢赤岸镇的朋友葛义胜打算办一家生猪养殖场,于是,她与丈夫凑了20万元,与葛义胜一起合资办了顺旺养殖场。2003年9月,楼美英搬到赤岸镇雅治街村,全身心投入养殖场的建设与管理中。

  顺旺养殖场开办的前4年,守夜、生产、扩建等工作都是由两个合伙人亲力亲为。尽管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但想到努力付出必定有回报,楼美英干劲十足。经过不懈努力,顺旺养殖场的生猪存栏量从2003年的80头增加到今年的6000头,并与浙江华统肉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持续合作了10年。

  坚持进行生态循环养殖

  从2005年起,顺旺养殖场先后投入80多万元修建厌氧池,主要是用来处理生猪养殖产生的粪水,对粪水进行厌氧发酵后收集沼气,沼气可用来发电。到2010年,厌氧池规模达到1000立方米。猪舍内安装了漏缝板,实现了污液分离,净化之后的沼液浇灌50亩地的牧草,牧草又用来喂猪。

  这种生态循环养殖模式获得政策支持。“顺旺模式”被浙江省农业厅立项并向全省养猪专业户进行推广,浙江省政府对顺旺养殖场发放财政补贴31万元。楼美英与她的合伙人没有停止对生态循环养殖的继续投入。2013年,顺旺养殖场投入100多万元建设的曝气池完工,利用微生物处理污水,更好地实现了生态循环养殖。

  顺旺养殖场对猪舍的温度、湿度控制严格,猪圈内必须保持干净干燥。楼美英说:“猪的生长环境舒适,生病少了,肉质自然也好。”近年来,政府关停了大量不合格的养猪场,义乌市的养猪场数量从600多家减至200多家。“这对环境卫生达标的养猪场是一种鼓励。”

  不断学习养猪技术

  谈起养猪经验,楼美英很谦虚:“养猪技术是需要不断更新的,在原有经验的基础上,还要不断学习。”义乌市畜牧局每年会对养猪专业户进行两到三次技术培训,楼美英都积极参加。在饲养过程中,她对饲料质量严格把关,所有饲料都根据配方调配,主要原料为玉米、麸皮、豆粕等粗粮。

  据统计,顺旺养殖场的料肉比为3.34∶1,即3.34斤饲料平均能长1斤肉。由于养殖的肉猪品种是外国进口的瘦肉型猪,料肉比要比义乌本土的“两头乌”高。近几年,饲料价格不断上涨,2008年玉米价格为每公斤1.4元,今年已涨至2.9元。加上人工费也在涨,养猪的成本越来越高。楼美英非常希望能在养殖技术上有所突破。

  楼美英的学习精神感染了两个女儿。因工作繁忙,她很少在学习上督促女儿,但让她欣慰的是两个女儿学习成绩都不错。大女儿已经从宁波大学毕业,正在自主创业;小女儿在大学里刻苦读书,本学年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为了鼓励两个女儿独立,她常说:“每个人都要为各自的人生努力。”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