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致富能手曾伸凤和她的獭兔养殖事业

鏃堕棿:2015-01-26 | 鏉ユ簮:亚心网

  见到曾伸凤,是在不久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举办的农产品女经纪人培训活动上。44岁的曾伸凤精干泼辣,说起话来还有点腼腆,在与姐妹们分享致富经验时,她几次都说到了“梅花香自苦寒来”,她说,财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通过辛劳的汗水换来的。

  曾伸凤是温泉县昆得仑牧场的致富能手。她原本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凭着摸索出来的养殖经验,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并带动了周围乡邻发展獭兔养殖,共同致富。

  说起今天的成功,曾伸凤首先想到的就是她的父母和她成长的环境。曾伸凤出生在农村,父母都是普通的农民,从她记事起,就看见父母在整日辛勤地劳作,可一年到头来生活依旧贫穷。曾伸凤暗下决心,将来一定要靠自己的努力改变这种贫穷的状况。

  1989年,曾伸凤和丈夫贷款5000元,承包40亩土地种植小麦,一年下来,还完贷款,所剩无几。听朋友说,育肥牛羊的效益不错,她决定试一试。2007年8月,曾伸凤从亲戚朋友处借了15万元,分别购买了30头牛、30匹马进行育肥。2008年年底一结算,给她借钱的4个亲戚每人分得1万元,另加一头牛。此时的曾伸凤终于不用贷款了。

  2009年是曾伸凤改变命运的关键年份。那一年,她所在的温泉县鼓励农牧民养殖獭兔,并承诺在政策上给予优惠,消息一传开,曾伸凤便萌生了养殖獭兔的想法,她拿出全部积蓄,又说服了兄弟姐妹以入股的形式共投资124万元,和丈夫一砖一瓦建起了高标准獭兔养殖基地,并以200元一只的价格引进了300只种兔,但好景不长,意外就发生了,曾伸凤看到一些种兔开始拉肚子,后来陆续死亡,没几天,整个基地只剩下50多只种兔。

  看着冷冷清清的养殖基地,曾伸凤欲哭无泪。几天来,她茶饭不思,夜不能寐,是自己把亲朋好友召集到一起共同投资的,眼看着就要见效益了,却遇到致命打击,难道就要这么放弃?

  “不行,我不能就这样打退堂鼓!不能这样前功尽弃!”曾伸凤一遍遍在心里给自己鼓劲。

  经过几天冷静的思考,她总结出种兔死亡的原因:缺少养殖经验。找出了问题的症结,曾伸凤决定前往内地取经。2009年底,只有初中文化的曾伸凤和丈夫一道前往山西、河北、四川、山东等地考察学习。他们以给别人无偿帮工的形式学习,养殖员在哪,他们就跟在哪里,吃、住都和养殖场的员工在一起。连续找了八九家养殖场,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实践,他们掌握了养殖和预防的基本技术,找到了适合的种兔,并从山东空运了450多只优质种兔。

  回家后,她按照所学的养殖方法,精心饲养。几个月下来,曾伸凤养殖的獭兔受到了客商的青睐,销售情况一年比一年好。

  为了扩大规模,2010年,曾伸凤再次从山东引进了100多只优质獭兔。一年至少繁殖五六窝,一只种兔的收购价格为150元至200元不等,一只商品兔的售价在70元至100元之间,一年下来,她收入近20万元。

  曾伸凤还是个懂得感恩和富有爱心的人。经济条件慢慢好转后,她没有忘记当初创业时亲朋好友们的支持与帮助。2012年,她和丈夫牵头成立了昆得仑牧场鑫昆獭兔养殖合作社,她想领着大家一起致富。平时,只要一有空,曾伸凤就会主动向前来学习的亲友乡邻无偿传授养殖技术,为他们提供优质种兔品种,对入社的养殖户统一提供种兔,统一提供饲料和药物、统一提供技术指导,统一销售等,先后带动10多家养殖户走上了獭兔养殖致富路,如今,她的合作社已成为集獭兔生产、良种繁育、销售、服务为一体化的良种繁育基地,其规模在全县位居前列。

  现在,曾伸凤的养殖基地内建有标准化的兔舍4栋,总面积1350平方米;建有库房、消毒室及饲草料加工坊等,新上自动刮粪机、自动拌料机等。2013年,她又投资8万元,建了冷库和真空包装间。2014年以来,受牛羊肉价格的影响,獭兔养殖的效益也不太理想,个别养殖户甚至有了转行的想法。但是曾伸凤对獭兔养殖依然充满信心,她说,与牛羊的养殖相比,獭兔投资少,见效快,她相信未来一定会有市场。目前,曾伸凤已经开始尝试延伸獭兔养殖的产业链了,下一步,她准备在獭兔的深加工上做文章,逐步扩大市场占有量,让各种物美价廉的獭兔制品礼盒进入超市,进入千家万户。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