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年轻猪倌的生态养猪经

鏃堕棿:2015-01-26 | 鏉ユ簮:四平日报

 

  在梨树县十家堡镇,提起孙良可能许多人并不知道,但说到他卖的良丰猪肉那是远近闻名。就在寒冬时节,记者来到十家堡镇王相村孙良家,他的妻子陈丽娜正在不停地按动着计算器,并用笔记下各种账目。

  “就是算算去年挣多少钱,还不错,收入差不多能在45万元左右。”看到记者好奇,陈丽娜翻出账本,脸上满带微笑。作为良丰生态专业养殖合作社理事长的孙良告诉记者,“这些收入主要来自于生态野猪香猪养殖。”

  孙良今年35岁,而在他13岁的时候父亲去世,小学就辍学在家的孙良从此与母亲相依为命,并担负起养家糊口的重任。因为没有什么文化,孙良刚开始的时候一边在家种地,一边到村里的矿上打工挣钱,日子过得很艰难。

  直到2004年,孙良结婚后在妻子陈丽娜的支持下开始养猪,“因为岳父以前专门养猪,而自己的技术也是从媳妇那儿慢慢学来的。”就这样,孙良建起猪场养育肥猪,这让当时年仅28岁的他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30万元。

  尝到甜头的孙良这下底气更足了,胆子也大了起来,并在2008年的时候决定扩大养殖规模,结果不了解市场行情的孙良因为猪肉价格猛跌而一下子亏损70多万元,“那段日子都甭提了,过年前吃饺子都不香,猪圈也不想去。”

  陈丽娜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几次三番都想打退堂鼓,但是经历过成功和失败的孙良并不甘心,在听说放养猪不仅养殖成本低,还能卖上好价钱之后,便重新另辟生态黑猪、香猪的养殖市场。

  2010年,孙良多次前往双辽、磐石甚至是黑龙江等地考察学习,并大胆承包了35公顷山地,建起了良丰生态养殖场。记者跟随孙良走过两公里山路,此时太阳已经落下山头,没想到刚爬上半山坡就看见一大群黑猪正在雪地里“撒欢”,四处拱雪找食吃。

  “光去年放养的生态野猪和香猪就卖了39万元,现在山里还有500多头年猪准备来年销售。”对于未来的想法,孙良表示想以合作社的形式将大量生态野猪和香猪散养在农户家中,以此来扩大规模,同时可以增加周围农民的收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