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大学生不当白领当“牛倌” 回乡带动村民致富

鏃堕棿:2015-01-26 | 鏉ユ簮:南国都市报

 

  黄照标戴着草帽在放牛,他很感恩目前这份职业

  25日上午,澄迈县老城镇艳阳高照。返乡大学生黄照标戴着草帽,和工人一起将100多头牛赶出牛栏吃草,脸蛋很快被晒得通红。“回来后晒黑了不少。”黄照标脸上洋溢着纯朴的笑容,去年他放弃月薪5000元的都市生活,回到海南的农村老家做大父亲的“养牛事业”,家里原有的10多头牛很快增长到100多头。

  回老家当“牛倌”

  今年24岁的海南小伙子黄照标是澄迈县永发镇永丰村委会人,去年从广西一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在当地找到了一份助理工程师的工作,月薪5000元以上。然而,他最终选择了回老家的农村创业做“牛倌”。

  “想趁着年轻多闯一下。”回忆起刚当“牛倌”的情景,黄照标感慨地对记者说,一开始时觉得很累,毕竟自己大学时从来没有学过这些,也曾经想放弃。但最后还是在父亲和亲友们的帮助下坚持了下来。去年8月份,他们在澄迈县白莲镇富豪村委会找到了一片空闲地,从当地老乡手中租了下来,办起了小黄牛养殖场。经过近半年的打拼,黄照标慢慢站稳了脚跟,一心一意当起了“牛倌”。

  “开始缺乏经验,例如小牛犊出生,我一开始以为它自己会吃奶,但出生一周后,我发现小牛犊体力不支了,才发现自身养殖技术还是有一些欠缺。”黄照标说,于是他不断地向一些专家请教和学习,同时考察那些做得好的养牛户。经过一家人的努力,如今黄照标的养殖场已有180头黄牛,也吸引了不少人过来参观和学习。

  创业前,他对市场进行了一个初步调查。发现不仅是在澄迈,还包括在整个海南省,目前澄迈小黄牛的口碑较好,但很多养殖户都是单打独斗,养殖规模较小。“小型的跟着大型的干,大型的带着小型的干,这样的养殖模式,才能形成品牌效益。”黄照标说,只有大家共同打造出了澄迈小黄牛的品牌,才能让养殖户获得更高的效益。他愿意把自己获得新的养殖户技术,无条件传授给其他养殖户。

  目前,黄照标着手收购散户的小黄牛。他告诉记者,有养殖户这样算了一笔账,在家门口买到牛,不仅节省了时间,而且不用担心牛有其他问题。以前养殖一头成年小黄牛需要2年的时间,现在有了高科技的支撑,1年半就可以了。

  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从一名城市白领,到一个整天和牛屎牛粪打交道的“牛倌”,心理上是否会有落差?黄照标向记者坦言,一开始还真有点不适应,不过现在已经完全没有任何问题了,他很喜欢、也很感恩自己目前的这份职业。

  “你看,这些小黄牛大都是我们从当地村民手中收购过来的,一般每头可以给村民增加5000元的收入,现在已经养了半年,再过1年就可以出栏了。”黄照标告诉记者,现在他正在和当地一些村民商量,由养殖场出资金免费帮助当地村民种植玉米,玉米收获后由当地村民自己拿去卖钱,剩下的玉米秆则用来当纯天然的饲料养牛。

  “我们还有一个打算,就是等这些小黄牛上市后,能填补澄迈以及海南的市场空白,能够让更多的海南市民吃上便宜的牛肉。”黄照标说,他也希望,在他的带动下,当地能有越来越多的外出打工者一起回来养牛,大家一起来致富。

  对于此举,澄迈县畜牧兽医局邓副局长表示赞同。大学生有知识,能带来很多信息,与之前其父亲小规模散养相比,养殖场将会有很大的变化。对于带动当地村民共同致富,也有着积极的作用。据介绍,澄迈县还专门出台了返乡大学生扶持政策,从2013年开始,对返乡的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各类的帮助,在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黄照标等返乡大学生的创业之路会越走越好。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