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大学生“黑鸡哥”扬名四方,创业路上的传奇

鏃堕棿:2015-01-26 | 鏉ユ簮:四川文明网

  放弃大城市的10万元年薪,他回到了无人烟的穷山沟,穿梭田间山林和鸡场,从背篓背鸡苗到“黑鸡哥”扬名四方,万源大学生唐学芳的创业路上了浓厚的传奇色彩。

大学生“黑鸡哥”扬名四方,<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gush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创业</a>路上的传奇

  辞10万年薪回乡发展绿色产业

  2011年初,唐学芳携同5名大学校友辞掉了在河南农科院的高薪工作,回乡养殖生态黑鸡,面对如此反常的举动,亲朋好友甚是不解。

  “当时年薪差不多有10万元,几经思量后还是决定辞职回乡。”谈及回乡养殖黑鸡的初衷,唐学芳说“一半缘于感恩一半缘于忧心!”家乡的绿色生态吸引着唐学芳,经过几年的苦苦挣扎,唐学芳最终选择了回乡发展绿色产业的人生路。然而,创业开初是一段艰难的历程,唐学芳及同伴集资了10万元买鸡苗和设备,因为村道路不通,唐学芳和同伴只得把1000多只鸡苗用背篓背上山,8公里的山路须爬2个多小时。忆起当时情景,唐学芳感慨万千,自己吃的菜得垦荒地种植,开始的6个月,山里的竹笋是主打菜,很多时候是白米饭就着茶水。

  就这样,唐学芳坚持了下来。在老乡眼中,他已然成了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垦荒种蔬菜、养殖黄粉虫,还利用天然优势和自身技术,对黑鸡实行圈林放养,除种鸡和鸡苗外,坚决抵制饲料喂养。

  创新体验式消费黑鸡供不应求

  “我们免费为顾客提供试偿品,顾客满意才收钱。”在市场竞争过程中,唐学芳充分运用体验式销售模式,创新的理念以及生态黑鸡的过硬品质打动了许多买家,唐学芳为黑鸡成品注册了“黑鸡哥”图文商标。“黑鸡哥”不但在省内打出了品牌,更是获得重庆等地客户的亲睐。“小唐养殖的黑鸡肉质鲜嫩,很受顾客喜爱,我们已经实行了定单销售。”重庆一黑鸡山庄老板周强告诉记者,他们一年订单就达10万只。

  此外,唐学芳还邀请客户群回访考查、开启“田园认购”模式,敞开门做生意,生态黑鸡的品质得到买家交口称赞。除销售黑鸡、黑鸡蛋外,唐学芳结合旧院黑鸡的营养特点,聘请专业人士配选相关药材煲汤售卖,使得生态黑鸡的市场大开,养殖的黑鸡已供不应求。

  与当地村民合作带动800余户村民致富

  如今,唐学芳的养殖场不断壮大,吸纳股东22名,流转土地200余亩,成立了二郎坪旧院黑鸡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并成功建立万源旧院黑鸡一级扩繁场。同时,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吸收养殖专业户及村民生态养殖旧院黑鸡。

  合作社实行“六统一分”方式与村民进行合作,即“统一提供鸡苗、统一食粮、统一饲养管理、统一防疫、统一标识(溯源系统)、统一销售、分户饲养”。

  万源溪口乡的村民高光全,从2011年开始规模养殖旧院黑鸡,但由于缺乏技术支撑,又苦于销售无门,接连亏损。2014年他开始与唐学芳合作后,至年底就收益了4万元。

  目前,唐学芳共带动周边乡镇800余户农民养殖黑鸡,生产销售黑鸡50万余只,村民直接经济效益达1000余万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