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吉林“猪倌”的生态养殖经

鏃堕棿:2015-01-27 | 鏉ユ簮:大公网

  在吉林省梨树县十家堡镇,说到农民孙良,许多人并不知晓,但提到他的“良丰猪肉”则是远近闻名。寒冬时节,记者驱车赶往王相村,见到孙良时,他正跟妻子陈丽娜一起,坐在热乎乎的炕头儿上拢账。“就是算算去年挣了多少钱。还不错!收入差不多在45万。”孙良笑着说,这些收入可都主要来自于养殖生态野猪香猪

  今年35岁的孙良被邻里们称呼为“年轻猪倌”。听说在他13岁的时候,其父早逝,从此小学辍学在家与母亲相依为命。因为没有文化,当时的孙良只能一边在家种地,一边到村里的矿上打工,赚些辛苦钱儿,日子过得很艰难。

  直到2004年,在妻子陈丽娜的支持下,孙良开始养猪。“因为岳母以前专门养猪,所以我养猪的本事都是跟媳妇慢慢学来的。”就这样,建好猪舍的第二年,让当时年仅28岁的他赚到了整整30万元。

  尝到了甜头的孙良这下底气足了,胆子也更大了起来,并在2008年扩大了饲养规模,但结果没有细究市场行情的孙良却因为猪肉价格猛跌而一下子亏损70多万元,“那段日子过得……别提了,吃饭都不香,就别提去猪舍了,看到猪头就大疼。”

  不过,在孙良看来,所有困难都是暂时的,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在听说放养猪不仅养殖成本低,还能卖上好价钱之后,他重拾信心,另辟生态黑、香猪的养殖市场。2010年,孙良多次前往双辽、磐石、黑龙江等地考察学习,并大胆承包了35公顷山地,建起了良丰生态养殖场。

  “光去年放养的生态野猪和香猪就卖了39万元,现在山里还有500多头年猪准备来年销售。”如今,每逢有人来向孙良取经,他开篇语准是:“只要你勤劳,一定会致富。”对于未来的想法,孙良则想以合作社的形式将大量生态野猪和香猪散养在农户家中,以此来扩大规模,同时帮助周围更多的村民致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