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熊波:花卉棚里花盛开

鏃堕棿:2015-01-30 | 鏉ユ簮:中国黔西南

   春节将近,农村的年味渐浓。然而,在晴隆县花贡镇荷塘村的一个花卉园里,一个个大棚很是惹眼,大棚里,园主人熊波的女儿和几位工人正专心侍弄着各种名目的苗木花卉,全家人指望这大棚里的苗木花卉能在过年前卖个好价钱。

  1月20日,冬日的暖阳时隐时现,记者走进熊波的花卉棚里,3万余盆山茶花、比利时杜鹃花、桂花、红豆杉等各类花木长势旺盛,郁郁葱葱、有的含苞待放,有的已开出了鲜艳的花朵,呈现出勃勃生机……

熊波:花卉棚里花盛开

  今年42岁的熊波,是花贡镇荷塘村的一位农民。2003年初,他怀揣打工致富的梦想,独自一人到福建一花卉园,从学徒做起,跟着师傅在花圃中打打下手。随着时间的推移,熊波在师傅的精心指导下,努力钻研摸索,逐渐掌握了各种花卉的栽培技术,成了一名花卉育苗技术员。

  “过去,我一年到头在外瞎忙活,劲没少出,汗没少流,混个温饱。在福建那家花卉园呆了一年多,学到了一点花卉育苗技术,自己总想出来创业,发展属于自己的花卉园,可愁于销路和自己技术不过硬,总是拿不定主意。”回想当初打工的经历,如今已将花卉园侍弄得有些规模的熊波不由思绪万千。

  2005年初,熊波从福建回家探亲路过兴义,看见城区各主要广场、街道和各住宅小区大量摆放着各类花卉时,他“嗅”到了花卉种植在家乡黔西南潜藏的商机,城镇在发展、居民收入在提高,对各类盆栽鲜花的需求也在增加。他想,为什么自己不建一个花卉种植基地,专门种植鲜花呢,既可以满足大家的需求,又可以圆自己创业增收的梦。于是他动心了。回到家后,他辞掉了福建的工作,用自己承包的3亩责任田地作为经营场所,投资10余万元建起了大棚,购买了4个品种的花卉,在村里率先搞起了花卉种植,开始了自己的创业梦。

  在经营花卉园的过程中,他不时向福建花卉园的师傅请教,并购买了花卉种植书刊,边学边干。经过慢慢的摸索,他进一步掌握了花卉苗木的种植技术。他培育的花卉品种,也从几种发展到10余种。在种植花卉的同时,他又发现了一个重要的商机,那就是市场观赏树俏销,于是他又在种植花卉的空地和边角上培育了观赏树苗木和经济价值较高的盆景,第二年,他卖树苗和花卉就挣了3万余元。

  说起种植花卉苗木的经济效益,熊波脸上乐开了花:“我种植的花卉苗木由于品种全、质量好、价格优,不仅在当地和本县俏销,而且还成批销往兴义、贵阳、安顺等地。最贵的300多元一盆,最低的也要卖20元,不瞒你说,去年,出售花卉苗木,收入9万多元,种花卉苗木就是经营绿色银行啊!”

  “我看种这东西(花卉苗木)不赖,一亩地收入可达2—3万元,与种水稻、玉米相比,收入翻了两三倍,目前还想准备流转一些土地,扩大种植面积到5亩,争取每年销售额有20万元,纯利润15万元。”熊波很有信心地说,他已与杭州萧山锦科花卉园艺场建立了供销关系,花卉的种子和苗木及市场由对方解决,他只负责培育和管理。他表示,下一步,如果与杭州萧山锦科花卉园艺场建立的供销关系稳固并有实效后,准备带动当地更多村民发展苗木花卉种植实现增收。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