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80后美女大学生创业,带30万斤百合勇闯上海滩

鏃堕棿:2015-02-03 | 鏉ユ簮:华西都市报

  大学毕业回乡创业基层代表风采

  从北京回到老家达州山村创业已经9年,80后大学毕业生蒋兰青并不后悔当初的选择。如今已是四川省人大代表的她,另一身份是村里农业产业的领军人。

  选择品种、分析市场、寻找销路……蒋兰青驾轻就熟。乡亲们在她的带领下实现了收入翻番,2014年,村里又收获了100万斤百合,其中30万斤百合鲜货空运到上海销售,毛利润就达到了120万元。

80后美女大学生创业,带30万斤百合勇闯上海滩

  选择80后美女从北京回乡创业

  比起《北京北京》,出生于1984年的蒋兰青更喜欢《稻香》,“随着稻香河流继续奔跑……”2006年,大学毕业的蒋兰青在北京国家知识产权局上班,工作没多久,她选择了回到老家——达州市大竹县永胜乡茨竹村创业。比起大都市的快节奏,她更喜欢田园生活的自由自在。

  回乡后,蒋兰青出人意料地在村里养起了猪,“辛辛苦苦读完了大学,到头来还是回到了农村”。为这事,父母都觉得脸上无光。刚起步,蒋兰青的养猪事业就惨遭滑铁卢,直到2008年,她的元气才逐渐恢复。2009年养猪赚了20多万元后,她注册了公司,带动村民跟着她一起养猪致富。2010年11月,蒋兰青高票当选茨竹村党支部书记,之后又当选省人大代表。

  担当吃“螃蟹”后再带动群众

  猪肉价格不景气,蒋兰青开始转型多样化经营,养牛、种果树、种药材……“有一次她和其他县的人大代表交流时发现,他们种植中药材销路还不错。”回家后,蒋兰青就开始在网上寻觅适合本村种植、又有市场的中药材。

  最后她选择了种百合,“因为自然条件的影响,西南地区没有太多种百合的地方。”蒋兰青说,他们老家却恰好符合百合的种植条件。得益于海拔低等地利,他们种的百合还可以比其他地方的提前上市。

  于是,蒋兰青开始“吃螃蟹”,等到自己种植成功后,才鼓励乡亲们一起来扩大种植规模,村里262户村民种了900亩百合。“一开始我们把市场确定在成都和重庆”。然而,这两地市民并没有大量食用百合的习惯,蒋兰青再次上网搜索,在上海发现了商机,并联系了当地一家公司。

  责任当上人大代表为农村发声

  去年5月,茨竹村收获了100万斤百合,其中70万斤加工成干货销售,30万斤鲜货空运到上海热卖。“一个半月后,其他地方的百合才开始上市。”蒋兰青利用时间差打了一个漂亮仗,和乡亲们将120万元毛利润收入囊中。

  “不回到农村,对很多事物的认识不会这么深刻。”担任省人大代表的蒋兰青一直坚持为农村发声,将她在基层遇到的问题反映出来。

  在提升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上,她建议政府要指导合作社掌握《合同法》等法律知识,同时在水电气以及税收和资金借贷上给予支持。此外,她还建议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呼吁加大对留守儿童教育和心理问题的关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