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农民养鱼卖天价——280元一斤

鏃堕棿:2015-03-02 | 鏉ユ簮:四川新闻网

李申学展示他饲养了10年的岩原鲤

  “虽然岩原鲤280/斤看起来并不便宜,但我已整整饲养了近10年,而其重量最大的不足3斤,平均每年仅长2—3两。”2月24日,笔者在泸州市江阳区江北镇康达特种水产专合社理事长李申学的养殖基地里看到,他养殖了近10个年头的岩原鲤今春开始打捞销售。因此次数量仅有500来条,在打捞上岸喂养仅10天就销售一空,且全是别人上门购买。

  岩原鲤,属淡水温水性鱼类,是我国长江流域水体中一种底层珍稀名贵经济鱼类,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具有病害少和适应性广等优点。近两年,由于水体环境污染等多方原因,自然繁殖的资源匮乏,岩原鲤苗种数量已是极少,基本上濒临灭绝,为此岩原鲤被国家列入二级珍稀鱼类保护品种。

  2005年8月,李申学以每尾近10元的价格,从重庆市万州水产研究所引种了1万尾岩原鲤鱼苗投放到基地进行试验性养殖。9年来,尽管水质适宜,管理到位,引进的鱼苗到目前存活率却不到30%,尤其岩原鲤自然生长实在太慢,今年首次出售的500多条岩原鲤,大的仅有2.8斤,小的则只有2.2斤。

  一斤岩原鲤280元?这在当前风云变换的特种水产养殖市场,不能不让人咋舌,因岩原鲤在2012年曾在广东遭遇过50—80元/斤。即使这么便宜,依旧一度出现过无人问津的窘境。然而,3年后,川南泸州李申学养殖的岩原鲤却要280元一斤,除了慕名而来的本地客户,还有重庆、昆明等外地消费者通过快递购买。虽然今年只卖了500多条,但却卖了30余万元,平均每条超过600元。

  据李申学介绍:“目前市场上价格便宜的岩原鲤,大多都是通过喂饲料催大的。而岩原鲤作为频危鱼类,消费者对它的品质要求期望很高,喂饲料催长的岩原鲤不符合自然生长规律,最终导致销路越来越差甚至以低价都卖不脱的情况出现。”

  自10年前引种岩原鲤后,李申学也成为川南“岩原鲤养殖第一人”。 为了给岩原鲤创造极佳的自然环境,李申学完善了水体净化系统,严格按照“三不投”(不投饲料、不投肥料、不投鱼药)养殖原则,任岩原鲤天然生长。为了提高岩原鲤的抗病能力,还在养殖场周边种植了金银花等中草药来喂食。而他这一养就是近10个年头。

  在耐心等待岩原鲤长大的日子里,李申学依托自己牵头组建的康达水产养殖专合社,发展套养了胭脂、江团等名优鱼类,不仅成功打造了泸州特种水产养殖基地,康达水产养殖专合社也于2011年成功跻身“国”字号序列。

  首次出售岩原鲤就卖出了平均超过600元/条的诱人价格,这让李申学养殖生态岩原鲤的信心大增。李申学高兴地表示,尽管岩鲤成活率低,一年仅长2—3两,但他将继续坚持以健康生态的方式,更好地带动专合社成员进行进行岩原鲤养殖,让岩原鲤在名优鱼类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让更多的消费者早日能吃到放心的岩原鲤。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