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朱新法大棚养鱼亩产黑鱼10万斤

鏃堕棿:2015-03-04 | 鏉ユ簮:新华日报

  玻璃钢大棚内,整齐地排列着10多个鱼塘。王春红站在一个鱼塘边,手一扬,把饵料撒进鱼塘,几千条黑鱼“哗啦”一声同时跃出水面,塘面上一片白色的浪花……

  记者近日来到在溧阳市社渚镇科技部星火计划重大项目实验基地,45岁的王春红介绍说,这口鱼塘毛面积一亩,水面纯面积480平方米,水深2.5米。去年5月这口塘里投放了5万尾黑鱼苗,如今,黑鱼生长很健康,平均每条1.1斤,今年5月可以出栏,平均每条能达2斤,大的能长到3斤多。也就是说,总占地一亩的这口鱼塘,可以产出10万斤黑鱼!

  王春红是溧阳市社渚镇农民,高中毕业后跟着父亲学水产养殖,并去上海水产研究所进修了2年。回到溧阳后,王春红先是在市水产实验场学鱼苗繁育,后来回老家自己搞育苗,2012年,他成功破解了沙塘鳢(俗称“呆子鱼”)的人工繁育难题,声名鹊起,他的育苗基地因此成为上海水产所、南师大生命科学院和江苏淡水水产研究所的合作实验基地。

  “一般的鱼塘都是露天的,你为什么要搭建大棚养鱼呢?”记者问。

  “主要是为了保持水温。”王春红说,黑鱼生长最佳水温是摄氏二十七八度左右。在玻璃钢大棚内,冬天水温也能达到20度左右。“2013年我搭建的是塑料薄膜大棚,结果那年开春冷空气袭来,把大棚吹翻,10多万斤鱼苗全死了,损失100多万元。去年我咬咬牙,筹集资金建了玻璃钢大棚。”

  “480平方米的鱼塘里养5万尾黑鱼,密度是不是太大了?”记者又问。

  “到出栏时,黑鱼平铺在鱼塘里,得有一米厚。”王春红说,不过,黑鱼跟泥鳅一样,生命力很强,可以密集养殖,赣榆县墩上镇那边农民养泥鳅,每亩水面养的泥鳅也有5万斤。加上喂食的饵料是颗粒状的脱脂鱼粉,不是冰冻鱼,水质不会被污染,所以养殖密度虽高,却不影响黑鱼生长。“一般露天养殖的黑鱼,每亩水面产出五六千斤就算高产的了。”

  如今,王春红的育苗和养殖技术,在国际水产养殖界也小有名气了。不久前,匈牙利的一位水产教授专程前来取经,王春红给他做了详细讲解,临走时,这位外国教授把两只手叠在一起,然后弯腰,叠着的双手一直放到膝盖以下。“他的动作很突然,我有点反应不过来。”王春红说,听了陪同的华中农业大学教授的解释,王春红才闹明白,这是匈牙利人表示尊敬的最高礼节。

  亩产10万斤黑鱼,纯利能达多少呢?“估计能有60多万元。”王春红说,由于吃的是颗粒饵料,鱼塘水质清澈,养出来的黑鱼和鲈鱼肉质特别鲜美,可以切成生鱼片直接食用;鱼头中没有类似煤油味的异味,特别适宜做酸菜鱼。南京和太仓7家餐饮企业已经“包干”了他养的黑鱼和鲈鱼,其中1—2斤重的黑鱼每斤14.5元,2—3斤重的每斤16元。

  到上个月,王春红已向周边农民预售黑鱼苗5000万尾、鲈鱼苗2000万尾。预售的都是吃人工饵料的、经过驯化的鱼苗。他说,“我的理想是让搞大棚养鱼的农民,一亩地就可以让5个人过上很好的生活。”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