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蚂蟥养殖的辛酸路——含辛茹苦三年才有钞票

鏃堕棿:2015-03-16 | 鏉ユ簮:舟山晚报

  岑港烟墩专门从事养殖蚂蝗的农户夏帮定(晚报曾作报道),从2011年开始,连续两年因种种原因,效益不佳;去年,夏帮定在年近八十高龄的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退休水产养殖专家李才根的指导下,终于有钞票看见了。

   今年,夏帮定打算扩大养殖规模,继续养他的蚂蝗。

   想到过去失败的辛酸,真是出眼泪

   夏帮定是从2011年开始从事养殖十分冷门的蚂蝗的。这种蚂蝗,学名叫宽体金线蛭,不会吸血,能够药用,市场经济价值高。

   夏邦定最初是从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看到介绍蚂蝗养殖的。“想想蚂蝗好养,叮到腿上,揪成两截都能存活,这有啥难的?就和村里人一道投资,专门筑了水泥塘,从外面买来蚂蝗苗,开始养。 ”夏帮定说。

   谁知,第一二年,挖水泥塘、采购蚂蝗种、买螺蛳作饲料,投入百把万钞票,效益却很差。非但劳力钱没赚到,本金都难捞回。

   夏邦定说,“蚂蝗产量不高。到了收获季节,眼看养在水里还是活的,捞起来马上就死掉。因为个头小,卖不出价钱。捧着死掉的蚂蝗,真是出眼泪。 ” 

  不相信科学,不行

   眼看巨额投入要打水漂,去年,夏帮定通过农林部门介绍,找到了浙海职院的退休养殖专家李才根老师。   李老师专门坐了公交到了田头,一看,说,先要找到适合舟山水土的蚂蝗养殖方法,再扩大规模。不能再亏了。

   李老师劝导夏帮定,蚂蝗养殖规模先不宜太大,可以附带养几塘技术比较成熟的台湾泥鳅,先积累经验。李老师指导夏帮定养蚂蝗,水质要过关。河里的水,通过逐层生物过滤,再用于养蚂蝗。同时,蚂蝗怕光,要有遮阳棚。

   到去年年底的时候,夏邦定的蚂蝗与泥鳅养殖均获得了成功。市场上的宽体金线蛭收购价走高,活体卖70元一斤,干货卖400元一斤。而8万尾台湾泥鳅在市场上也很好销,春节前卖到最高30元一斤。

   这样稳扎稳打,让夏帮定相信了科技的力量。“没有李老师指导,怕去年仍然要亏。”

   舍不得这片田地,继续创业

   今年开春,夏帮定开始清理池塘,把蚂蝗的养殖规模从原先的2只塘,扩大为15只塘。

   去年一年,夏帮定总结的经验是,泥鳅好养,但销售要靠自己到市场去卖;而蚂蝗只要养成,销路不愁,客商会上门来收购。

   夏帮定之前开过大卡车,是个壮劳力。他对农林养殖有难以割舍的情绪。“现在农村里给人开车打工,一年赚个近十万元是有的。但给人打工不如自己搞养殖,相当于创业。 ”   养殖之路坎坷,何况是很少有人涉及的蚂蝗。“这么多投入下去了,如果就此放弃,那么学费都白白交了。还有李老师支持,相信今年会更好一些。 ”夏帮定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