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竹蒸笼卖到国外,村庄“手艺人”的共同致富梦

鏃堕棿:2015-03-16 | 鏉ユ簮:南方日报

  正当中国游客到日本追捧高科技马桶盖的时候,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罗定市合生竹制品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张群英制造的竹蒸笼早已在发达国家市场上大行其道。这个看似简单的“中国制造”之所以能在全球备受青睐,全得益于一份来自乡土的执着。

竹蒸笼卖到国外,村庄“手艺人”的共同致富梦

  称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和平县水果研究所所长刘忠平为当地的“水果之父”一点也不过分。过去30年,他一直专注于培育猕猴桃的优良品种。现在,和平的红心猕猴桃一公斤卖到30元,价格翻了近3倍,不少果农的小农园变成了规模农场。

  他们的共同特点,是提到自己最拿手的技术时,双眼会因为激动而发光;激动,是因为这样的技术改变了一群人、带动了一个产业。他们是来自粤西、粤北的一线代表,从事的是不同的行业,却分享了共同的理念:每个人都有可能发挥所长、发动智慧,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张群英:

  竹蒸笼良心生产走世界

  张群英一说起竹子就格外上心,她向记者表示不要小看这一个个竹蒸笼,现在连老外都已开始使用,“有一次,德国客户过来要检测我们的蒸笼,说他不明白为什么用我们的蒸笼蒸出来的面包那么香。后来他发现面包的香气都得益于竹子天然的味道,于是就成了长期客户”。

  在张群英看来,从厂里出来的任何一个产品都必需是用良心生产出来的,这份坚守是任何技术都替代不了的。她的工厂已有6000多平米,工人数达1200多人。她向记者介绍道,目前有上万农户在和她的厂子合作,分享着产业发展的收益。

  从一个打工妹成长为今日的行业翘楚,张群英已经十分成功,不过她的担忧却开始逐渐加重。“"宁愿空着口袋出去,空着口袋回来",现在的孩子就是在外面打工不赚钱,都不愿意留在农村。”说到这里,张群英的语气中带着几分感伤。为了改变这一趋势,她又开始了奋斗。

  “年轻人不愿意回来,一是工资低,二是生活不丰富,我都在不断改变。”张群英表示正在规划建设新的厂房,“不仅如此,我还要盖食堂,盖宿舍,让工人吃得好,住得好。然后,再盖上篮球场、羽毛球场,还有卡拉OK,让年轻人有得玩有得乐,就更愿意留下来啦。”

  讲到这一番蓝图,张群英自己也不禁露出了微笑。“其实我们现在也都在尝试,看看能不能用机器替代一些手工,我相信,未来一定能搞出来。这样我们的生产效率就能提高了,谁说传统产业不能转型升级,只要下决心一定可以实现。”她还向记者透露,正试制一些与竹蒸笼搭配使用的蒸锅和小家电,以进一步延展自己的产业链,在经营模式上也实现转型。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钟啸

  刘忠平:

  耐得寂寞用技术帮助果农致富

  很多村民一听刘忠平要上北京开两会,都很期待。因为,他的建议不仅仅是建议,他的建议总会改变一些什么。

  因为忧心农民传统农耕技术迟迟没能得到专业支持,第一年,刘忠平提交了《关于落实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加强基层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提出在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全面实行聘用制,严格上岗条件,落实岗位责任,乡(镇)级农业技术推广机构招人要实行“逢进必考”。去年底,刘忠平就收到了好消息—省农业厅已经逐步完善基层农业推广相关设施,并新设农基中心站,录用专业人员,为农户就近解决技术难题。

  去年,刘忠平又带着关于加快赣深高铁建设的建议来北京,这段原本未列入“十二五”规划的关键路段在他和数位代表的持续呼吁下,不仅获批,而且预计今年底开工。

  过去3年,刘忠平所在的和平县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明显的变化体现在果农身上。比如将上规模的果场纳入农村公路建设规划之中,将自然村道的补贴额度提高至18万元,这意味着果农可以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生产上。道路修好后,水果物流速度加快,运输过程中的损失减少,同时,旅游观光果园等项目也得到发展,果场的产值成倍增加。

  刘忠平说,往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耐得住寂寞,比如推广水果的标准化生产,比如引进更专业的基层技术人才队伍……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赵琦玉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