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夫妻回乡创业 走上致富道路

鏃堕棿:2015-03-23 | 鏉ユ簮:遂宁新闻网

  夫妻回乡创业 走上致富道路

  ——新年梦想:“规模饲养跑山鸡 做大做强文井土鸡蛋品牌”

  近几年,雷启荣在家乡蓬溪县文井镇新华村办起蛋鸡养鸡场,走上了致富的道路。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蓬溪县文井镇新华村镇宇养鸡场里,看到养殖场里饲养的蛋鸡正产完蛋在一旁休息,刚产下的鸡蛋热乎乎的,散落在架子上,十分壮观。

  回乡创业

  投资办蛋鸡养殖场

  雷启荣和妻子青会远常年在外务工,一个偶然的机会,雷启荣从朋友那里得知养蛋鸡是一个不错的致富门路。经过夫妻俩商量,2012年,雷启荣和妻子携带所有积蓄回到了家乡文井镇新华村,投资150多万元创办了镇宇养鸡场。经过夫妻俩的不懈努力,当年养鸡场就正式投产了,经过2年的发展,蛋鸡养殖场规模逐渐扩大。

  在雷启荣的蛋鸡养殖场里,饲料加工车间、集蛋库、消毒室、鸡粪发酵车间、鸡舍、育雏室…错落有致地排列着。走进鸡舍,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鸡笼,鸡笼里站立着一只只白色的蛋鸡,看上去煞是可爱,此时,工人正在操作自动喂料机给这些“宝贝”们喂食。

  “今年市场价格不错,价格达到5元/斤。”据雷启荣介绍,他们养鸡场的鸡蛋大多都是销往遂宁周边地区。目前,蛋鸡养殖场已存栏蛋鸡2.4万只,日可产蛋1.1万只,可实现年产值70万元以上。

  加大科技投入

  提高养殖场效益

  创办养鸡场后,雷启荣就不断学习新的养鸡知识和饲养技术。通过与同行交流得知有一种自动化喂养蛋鸡的设备,于是便马不停蹄地引进了2套。

  据雷启荣介绍,自从自动化喂养设备后,在蛋鸡饲养上节省了不少成本,这套自动化喂养设备从饲料加工完成后就开始工作,通过饲料输送带,从饲料加工车间直接把饲料输送到每间鸡舍,然后通过喂养设备来回作业,投放到每只蛋鸡面前,这一科技设备不仅省时省力,更能保证蛋鸡的饲养更加科学化、合理化。

  而养鸡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处理粪便,为处理粪便,雷启荣还修建1个沼气池,沼气免费供附近农户使用,沼液可以作为很好的肥料,雷启荣也免费提供给农户,让他们自己挑去浇地。

  “鸡粪处理事关环保,马虎不得,1个沼气池还不是很够用,我准备再建立一个有机肥加工厂,用鸡粪做有机肥,处理了鸡粪的同时,也增加了收入。”雷启荣说。

  规模饲养跑山鸡

  做大做强文井土鸡蛋品牌

  新年伊始,在新的一年里,随着蛋鸡养殖场的日益壮大,雷启荣也有了自己新的计划和打算。2014年,雷启荣便积极与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文井镇党委政府协调对接,准备在新的一年里加大投入,流转150亩山地,规模饲养跑山鸡,销售文井土鸡蛋。

  近年来,文井土鸡蛋已经成为遂宁市土鸡蛋的一张王牌,同时在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的牵头下,申请注册了商标;在全市各城区的各大超市和土特产专卖店里面都可以看到,印有文井土鸡蛋或高峰山土鸡蛋字样的鸡蛋。

  “现在很多市民相信文井土鸡蛋,虽然价格还高些,但一说起绿色生态的土鸡蛋,就想起文井的。”雷启荣说。

  “有消费者,就有市场,他相信通过跑山鸡的规模饲养,文井土鸡蛋品牌一定会做大做强。”雷启荣一语道出了自己的新年梦想。

  现在的雷启荣在新华村已小有名气,他们饲养的蛋鸡所产的蛋也吸引了市内外众多鸡蛋批发商前来采购鸡蛋,目前已经拥有一批稳定的客户群体和销售渠道。作为回乡创业的雷启荣不仅做好了创业致富的带头和表率作用,还带动了新华村的经济发展。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