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孙涛:坚守深山植花菇

鏃堕棿:2015-03-23 | 鏉ユ簮:中青在线

 

  在古县古阳镇上辛佛村,群众称孙涛为“裸官”。这是因为他的家远在千里之外的河南泌阳,在古县无亲无故;因爱情而来古县,女友却因他创业艰苦离他而去。为了种植花菇他几次死里逃生。黄天不负有心人,他的合作社一步步走上正轨,孙涛带领百姓的致富梦也越来越近。

  出师不利,咬紧牙关从头来

  2009年,孙涛从山西省警校毕业,考上了古县大学生村官,任古阳镇上辛佛村党支部副书记。在工作中,他深深地感受到群众生活的艰辛和对致富的渴望。他暗下决心,要为群众趟出一条致富路。他发现古县与老家的气候相差不大。2011年春节后,他联络了几名同事,专程到老家考察致富项目花菇种植,经过几番论证,古县试种花菇可行。

  当年4月份,由孙涛牵头的“凯涛成强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4名年轻的大学生村官开始了创业梦。合作社距县城30公里,坐落在一个废弃的煤矿场,人迹罕至,坟堆相伴,住所由两间简易废旧房改造而成,最初无水无电,条件十分艰苦。更让女友难以接受的是,他不仅要拿出父母给的买房钱,还要贷款10余万投资合作社。最终,女友离他而去。

  祸不单行。2012年春,2万多个菌棒75%的霉烂了,初次创业宣告失败,一起创业的其他3个伙伴选择了离开。面对30多万元的投资和烂了一厂子的废料,倔强的孙涛面对群山嚎啕大哭,曾站在山沟边想往下跳……然而,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他一次次跟自己说:“要像钉子一样‘钉’在山上,不干出点样子绝不罢休。”他二下河南,聘请专业人员实地指导,筹措资金改进设备,一切从头再来,2万多袋菌棒开始焕发生机。

  大年三十,一人独自喝雪水

  孙涛原本可以不用这样辛苦,他是家里的独生子,父母在河南为他安排好了工作和结婚对象。他通过了河南省公安系统的笔试,但他却放弃了面试。两个临汾老板投资200万搞花菇种植,开出丰厚条件希望他去管理,也被他拒绝了。想到村民的期待,孙涛更愿意守着一份艰难。

  孙涛长期以来一天只吃一顿午饭,“早上太忙了,睁开眼就要干活,晚上太累了,累得放下活就想睡觉”。冬天吃冰冷的馍,喝带冰渣的水,夏天吃发霉的馍,就着山上挖来的野菜,是经常的事。有一年冬天特别冷,大雪封山,水管冻裂,电路故障,大年三十夜,孙涛一人在冰冷黑暗的屋子里,没电没水,只好用木柴生了火将雪化了水喝。由于长期艰苦的劳动,孙涛患了神经性耳鸣、腰椎间盘突出、右膝风湿等疾病。

  合作社所在的废弃煤矿罕有人迹,危险重重。野猪拱过他的大棚;人头蜂将他蛰进了医院;毒蛇几次三番进门骚扰,一次甚至钻进了他的被子;三次一氧化碳中毒,一次晕倒在大棚里,所幸觉察及时,晕倒的刹那间头伸出了大棚外,死里逃生。

  孤独更是如影随形。山中鲜有说话的对象,孙涛最长的时候半年基本没有下过山,偶尔几次下山买菜,也是前言不搭后语,被人认为是神经病。古县组织部干部孙岩波长期关注孙涛,他说,第一次见到孙涛时,以为是流浪汉,衣服没有一件是干净、整齐的,被褥半年没有更换过。长期没人说话,孙涛出现了交流障碍,见生人不敢说话。

  四年坚守,花菇成主导产业

  4年的坚守摸索,孙涛渐渐成长为花菇专业户,合作社两年盈利十几万。“干给群众看”的示范效应开始显现,2014年春季,菇棚生产干菇3000公斤,10多名务工村民人均挣得近万元工资。群众对孙涛的信任与日俱增,纷纷要求加入合作社,花菇种植成为村民增收的主导产业。

  孙涛觉得几年来所受的苦和委屈都值了,他对产业的前景更加充满信心。他打算对菇房进行翻新,提升产品档次。同时,向群众免费提供更多的支持和服务。

  而孙涛也脱去了稚气,日渐成熟。在全县大学生村官创业协调联系推进会上,他说道:“心若没有梦想,到哪里都是流浪。我要通过辛勤努力,服务群众,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