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创意农业”让浙江青田小舟山农民尝到甜头

鏃堕棿:2015-03-25 | 鏉ユ簮:领航中国

 

游客穿着传统的畲族服饰拍照。

  这几天,青田小舟山乡的油菜花田被四面八方慕名而来人群挤得满满当当。像这样的场景,如今几乎每天都在小舟山上演。

  自今年正月起,来这里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日均人流量达1500人,上周末单日最高时甚至还超过了30000人。一个小山村为何具备如此大的“吸粉”魅力?

  2013年3月,小舟山乡的一个“爱心油菜花”图片在网上发布,短时间内收获了极大的关注,被称为史上最烂漫的油菜花,中央电视台等众多媒体相继报道。

  同年9月,也是在同一块稻田,“marry me”的求婚字样再次成为亮点,吸引周边城市4000多名游客来观赏。

  这些创意的成功打造给小舟山乡政府带来了很大的启示。2013年秋,小舟山乡政府划出300余亩闲置梯田,推广种植油菜花,并鼓励创意耕种,打造了一个以浪漫为主题的油菜花庄园,引导农户尝试从“种田地”到“卖风景”转变,带领农户走观光农业、创意经济的致富道路。

  今年小舟山结合往年的成果,种植了1000多亩油菜,采用与小麦套种的方式,创意耕种200余亩。同时与中国美院、浙江日报、青田石雕艺术学校合作种植了15个创意油菜图案,围绕农耕文化、企业logo、轮回等内容,把创意作品做得更大幅、更精致。

  为减轻当地村民的种植负担,乡政府制定了一系列帮扶政策,对种植油菜花的农民免费提供种子,并给予每亩300元的政府补贴,引导农户在荒田上创意种植油菜花。

  小舟山乡副乡长何琪华说:“像以前小舟山,习惯种单季稻,就是种晚稻,剩余8个月的时间农田就闲在这里的,经过我们这个创意农业一搞,把这个空档期利用起来种油菜花。农民的收入也大大提高。”

  大力发展创意农业,不仅让小舟山乡收获了知名度,农民提高了知名度。也让当地的土特产价格水涨船高。

  据悉,小舟山最主要的两样农副产品,有机米和田鱼。2012年以前,稻米大概是两三块钱一斤,现在已经卖到了批发8块钱一斤。田鱼也从原来是35块钱一斤,现在已经卖到了80块钱一斤,仍然供不应求。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