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80后女孩的农业梦

鏃堕棿:2015-04-12 | 鏉ユ簮:天津广播电视台

  随着现代种植技术的发展,传统农业已经逐渐被现代农业所取代,同时,一批有知识的年轻人也逐渐改变了过去农民种地的老观念,走上了农业种植的道路,东丽区宏力达蔬果专业合作社的王芳就是其中的一个。

  看到王芳的时候,她正在大棚旁边帮助工人们一起卸农家粪,看起来年轻现代的她,谈起农业生产来,却十分专业。

  现在在进农家粪,经过一夏天的发酵的话,粪就弄熟了。之后我们到了秋天的时候,9月份种草莓啊,种奶油草莓,还有种一些蔬菜的话,就不会用一些化肥,天然的农家粪,猪粪,鸡粪,还有牛粪。这都是我们社员农户啊家里养的,他们这样合理利用,还能带动我们社员其他农户的经济效益。

  忙活完了手里的活,王芳赶紧招呼我们走进了大棚,兴奋地给讲起来了自己种植的新品种:“元首,皮薄,又脆又甜,去年春天种植时特别受欢迎,所以今年我们想扩大种植,利润稍微高点,所以我们合作社的社员统一进行种植,因为经过试验确实也达到一个很好的效果,这样社员的经济收益更大。”

  王芳说,现在合作社总共有130多名社员,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200多亩,产品涉及杂粮、散养鸡蛋、水果、蔬菜,同时还能采摘观光,截止到去年年底销售总额突破了240多万。周边的农户都挣了钱,王芳心里当然高兴,她非常欣慰四年前自己选择了农业这条道路。

  2011年,毕业七年的王芳,关注到了近几年农业的发展,以及国家对农业的支持,本着试试看的态度,原本学习土木工程专业的她,在父亲的鼓励下从事起了农业种植,租了三个大棚,从最简单的萝卜种起:“一开始我是先从萝卜种起,因为一开始萝卜在种植当中是最简单的嘛,一开始也没有雇人,毕竟一开始肯定是自己先干起来,那时候也是三伏天,撅着屁股在地里干,那时候就想,哎呀我怎么能干这个啊,太累了,太辛苦了!”

  辛辛苦苦种了半年萝卜,一心期盼着成功王芳却被现实泼了一盆冷水:“一个是咱刚开始种,种植技术咱不太懂,包括萝卜种出来的品相不是太好,包括种出来的品种不是太好,都有关系,因为毕竟刚干吗,有些市场也摸不透,最后就便宜卖了,半年白干了。”

  半年的辛苦付诸东流,王芳多少有些心灰意冷,对自己当初的选择也产生了质疑。而此时,亲戚朋友们的好心规劝,却点燃了王芳心中的那一把火,越是得不到别人的肯定和信任,她就越要坚持下去,做出样子给大家看。

  于是学技术,找销路,一天天下来,种西红柿、黄瓜,王芳循序渐进,慢慢得到了农业种植的第一桶金。此时,她看到,周围的农户虽然懂种植,可是销售模式单一,随着市场价格的波动,种出来的农产品有时还卖不出去,王芳开始动了建立合作社的想法:“然后我就尝试着去种,去整合,一开始也是不信任我,后来我给的菜价让他们感到他们能得到一个更大的经济效益,慢慢的我说要不然建一个合作社吧,然后13年一月份就成立了一个农村合作社,有统一管理,还有代销啊什么,各种模式,多元化一些。”

  从开始的不信任,到死心塌地地跟着王芳干,这里面的艰辛,恐怕只有她的家人最能体会。王芳的丈夫孙晓光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我们每天早上起来特别早,挺累的,只能说回家我付出大点,毕竟是男人嘛,她能多歇歇。我老丈人、丈母娘这块,孩子也小,基本上都是他们去管理,觉得亏欠孩子,但是现在没有办法,既然选择农业,只能这么付出,不可能说做一件事半途而废。”

  社员冯宇洲说,以前自己种的菜不是卖给小贩,就是去市场批发,浪费人力不说,还卖不到好价钱,现在他管理着5个大棚,每年收入比以前翻了几番:“以前家里也种植水果青菜,效益不如现在效益好,以前家里收入也在一两万块钱,现在收入得四五万。每年给社员分一些福利啥的,并且给社员还得发工资,六七万块钱。”

  王芳说,做事一定要凭良心,社员这么拥护自己,消费者这么信任自己,她越是得种出放心菜,如今,王芳又在探索电商销售模式,而且销售优势已经初步显现出来,下一步,她想继续学习发展,圆自己的农业梦:“我觉得从事农业越来越好了,干劲也越来越大了,我觉得挺好的,现在国家,市里区里对咱扶持也挺大的,下一步我将会把农业做得更加多样化,做一些休闲农业,先一步想做自助烧烤,比如说能把垂钓加入进来,近两年的目标吧。”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