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卢建芬和她的养驴致富路

鏃堕棿:2015-04-28 | 鏉ユ簮:亚心网

  俗话说“天上龙肉,地下驴肉”,驴浑身上下都是宝,驴肉、驴奶、驴皮个个都是增收法宝,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宁州户村卢建芬就是靠着养驴走上了致富路。

  4月22日,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新荣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卢建芬显得格外高兴,去年她养的100多只肉驴开始产奶,每天都有乌昌地区的顾客到这里购买驴奶。

  今年45岁的田彦林是军户农场的居民,2013年8月查出患有肝病,在新疆医学院住院治疗期间,医生建议让他喝驴奶粉作为辅助药品,经过多方打听,田彦林找到了卢建芬的养驴基地。田彦林告诉笔者,“去年复检医生说恢复正常了,我真没想到驴奶功效这么好,现在已经坚持喝了三年,平均三天喝一公斤,每个月买驴奶就要1000多元。”

  卢建芬说,驴乳和人乳成分接近,富含功能性乳清蛋白与不饱和脂肪酸,具有延寿、增强抵强力、免疫力、保肝护胃、美白肌肤的独特功效,奔着驴奶的独特功效,越来越多的人纷纷到这里购买驴奶,仅驴奶这份收入,每年就能挣20多万元。卢建芬说:“驴奶产奶旺季是5月-9月份,平均每天产奶20多公斤,淡季的时候是10来公斤,每公斤驴奶是100块钱,每天都有人来拿,基本上是供不应求。”

  卢建芬今年45岁,她和丈夫王新荣从2008年开始养驴,刚开始养了50多头驴,在驴奶驴肉没有得到消费者认可的时候,第一年她就挣到了5万多元,虽说收入不多,但卢建芬坚信随着农用机械代替驴做生产工具,养驴并将成为特色养殖。卢建芬说:“驴奶具有补血、益气、补虚的保健功效,驴皮还是熬制阿胶的上等药材,驴肉一年下来就能挣到20多万元,也是供不应求。”

  如今,卢建芬养殖规模不断扩大,从50多头驴增加到100多头,并在2010年成立了新荣养驴农民专业合作社,2013年注册了西域圣驴驴奶商标,2014年与周边乡镇,以及其他县市养殖户成立了“养驴协会”。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动物性食品的需求也逐渐多样化、精品化,而且要绿色,驴肉及下水等制品非常受人们喜爱的,看到商机的卢建芬对她的养驴致富路又有了新的打算。卢建芬说:“目前,呼图壁县驴肉餐馆还比较少,今年秋天打算开个餐馆,做驴肉饺子、驴肉火烧,把养驴的产业做的再大一点。”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