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张化阁:“硕士农民”种出“硕士葡萄”

鏃堕棿:2015-04-28 | 鏉ユ簮:大河网

张化阁正在给葡萄抹芽

  张化阁,1981年出生,2006年~2009年在湖南大学攻读果树学研究生,2012年10月回舞钢创业

  人生格言:事业没有一帆风顺的,坚持不懈,总能找到为我开启的那扇窗!

  4月9日,在舞钢市赵案庄新村张化阁的葡萄园里,“硕士农民”张化阁正忙着指挥工人在葡萄园里修路。“今年,我的葡萄园在50亩的基础上又扩建了30多亩,与庙街乡和八台镇之间的县道杨八路连上了。顾客下了高速,走大约4公里,就能直接到葡萄园。”张化阁对未来很有信心。

  2006年7月,张化阁毕业于河南科技大学园艺专业,当年又考上了湖南大学果树学专业研究生,专门研究葡萄。2009年一毕业,张化阁就被上海马陆葡萄研究所以月薪4000元聘为技术员,在该研究所的中国第一家葡萄主题观光园负责技术和生产工作。2011年,张化阁又被长沙市一家公司挖走,以月薪5000元的待遇请他建设并管理葡萄观光园。2012年4月,因为父亲患病手术之后需要人照顾,张化阁决定返回家乡种葡萄,成了舞钢市30多万人中唯一的“硕士农民”。

  走入张化阁的葡萄园,在记者看来,铁丝、水泥柱搭成的一排排葡萄架与其他葡萄园并无不同,只是这里的葡萄树种得稀了一些。张化阁介绍道:“我的葡萄株距是两米,行距是2.8米到3米,亩均种植110棵,远低于普通葡萄园的220棵。这样做,只是‘葡萄计划生育’的一部分。”

  “单位面积的土地,它的营养含量是有限的,数量多了,自然影响品质。”张化阁一边走一边介绍,“要提高葡萄品质,葡萄的‘计划生育’很重要。”从张化阁的这句话开始,“品质”两个字频繁地出现他的话语中。“葡萄硕士种的葡萄和一般人种的葡萄有啥不一样,关键就在葡萄品质的高下。”张化阁说。

  “减少单位面积上的种植量,只是葡萄‘计划生育’的一部分,还要下狠心疏果、疏花、疏枝。葡萄一般亩产五六千斤,我把亩产控制在2000斤左右。”说这话时,张化阁态度很坚决。

  像疏果、疏枝这些技术含量较高的细活,都是张化阁和妻子亲自干的。张化阁说:“要想种出高品质的葡萄,光靠葡萄的‘计划生育’可不行。还要科学施肥、科学剪枝,甚至搭葡萄架都要讲科学。”说起种植高品质的葡萄经,张化阁滔滔不绝,“营养生长抑制”“顶端优势”等专业名词一个接着一个。

  去年,张化阁的葡萄第一次上市,就因为品质高而赢得了顾客的青睐。“张化阁的葡萄,连葡萄普遍的酸味都没有。”顾客们普遍评价。别人的葡萄每公斤几块钱,张化阁的葡萄一公斤最低30元,最高60元,仍然供不应求。

  “今年,在矿建街道办的支持下,市里给了我50万元的免息贷款。考虑到许多顾客反映葡萄园偏僻,不好找,有了资金后,我就把葡萄园扩大到杨八路边。下一步,我准备打响“硕士葡萄”这个品牌,并带领想种葡萄的村民一起干,让村民靠种葡萄走上致富增收路。”说起未来,张化阁信心满满。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