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85后“it男”变身“蓝莓农夫”

鏃堕棿:2015-05-25 | 鏉ユ簮:嘉兴日报

  昨天上午一大早,在石门镇墅丰村蓝莓农场里,85后小伙来云峰正在田间忙着查看蓝莓的挂果情况。这是3年来,来云峰种植的蓝莓首次挂果,他说,在这个108亩大的蓝莓农场里,有他的汗水,也有他简单的梦想。

  来云峰今年29岁,从东北财经大学毕业的他,曾在全球500强企业华为集团任职,前途无量。然而,2013年他却做出一个令许多亲戚朋友吃惊的决定——回老家桐乡石门镇种植蓝莓。

85后“it男”变身“蓝莓农夫”

  “这个决定几乎迎来一片反对声。”来云峰说,首先是父母不理解。“农村人的观念还是觉得好好的大公司不待,回到老家‘务农’有些不可理解。”来云峰说,为了改变他们的观念,他带着父母去了大连等全国各地一些有成功种植蓝莓经验的庄园参观,让他们了解他想做的事,也了解蓝莓的市场前景。

  第二个反对的声音,来自一些镇里、市里的农技专家。他们劝来云峰不要种蓝莓,认为桐乡的中性土壤不适合蓝莓生长,极易出现“死株”现象,投入和风险太高。但这些并没有阻碍来云峰跨出他追逐梦想的脚步。上网搜寻蓝莓种植的相关资料,向有“中国蓝莓之父”之称的李亚东教授讨教经验……在开始试种之前,来云峰可谓做足了准备工作,最终选定“奥尼尔”、“密斯提”、“布里吉塔”3个品种。“这3个品种产出时间的差异,正好拉长了上市时间。”来云峰告诉记者。

  虽然如此,但在开始种植后,来云峰还是碰到了许多难题。

  种植蓝莓首先需要整地,在地里起“垄”。所谓的“垄”,实际上就是一条条不深不浅的沟。每个“垄”之间的距离是固定的,用来保证每一株蓝莓都能充分吸收土壤里的养分。刚开始,就是起“垄”这么简单的一个步骤,也让来云峰感到头疼。由于农场才刚刚起步,没有购买机械设备,这些整地的工作需要人工完成。当时又恰逢农忙时节,除了两名帮工,有一大部分工作由来云峰亲手完成。对来云峰这个从大城市回来的农业“门外汉”而言,这些工作的艰辛可想而知。

  垄起完了,为了改变土壤的酸碱度,来云峰又在地里种了一季玉米。玉米成熟以后,把秸秆留在地里,成了肥料,再埋入草炭,逐步将中性土壤改变成适宜蓝莓生长的酸性。随后,就开始试种了。在试种的两年时间里,来云峰几乎整天扑在农场里,直至今年5月,蓝莓第一次挂上果。据估计,今年来云峰的蓝莓农场整体产量能有6000多斤,到明年丰产期,这个数字还将翻上五六倍。

  “蓝莓的市场价一般在80元每斤,是水果里较为高端的产品,果子里的花青素对人的眼睛有益,同时也有美容功能。”来云峰说,现在农场里还有10多亩预留地,他想在这里搭一间木屋和一些玻璃房,供来采摘的游客休闲娱乐之用。而每当在脑海中规划这些“蓝图”时,来云峰总觉得,这个蓝莓农场离自己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