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残疾村民的豪猪养殖致富梦

鏃堕棿:2015-05-25 | 鏉ユ簮:恩施晚报

  “这些小家伙是我的‘宝贝’,我得把他们侍候好。”5月17日一大早,宣恩县沙道沟镇两河口村一组残疾人刘全胜头戴矿灯,在一片黑暗的圈舍里,只手为豪猪养殖场打扫卫生。

  在一间间圈舍里,一头头豪猪身披黑白相间的尖刺,不时发出咆哮声,异常凶猛。“不用怕,我将两母一公关在一间,已经驯养得服服帖帖。”见记者面露害怕的表情,刘全胜连忙拿起木棍边驱赶边说。

  今年54岁的刘全胜,黝黑的脸庞写满沧桑。1983年他南下广东珠海打工砌海堤,1990年有了积蓄的他买了一艘60吨的运沙船,尝试自己创业

  人有旦夕祸福。1993年3月,由他驾驶的沙船与迎面驶来的500吨大型沙船相撞,慌乱之中,刘全胜与船上的两名工人用双手使劲去推对方的沙船,不料脚下打滑,刘全胜的双手被挤在两船体之间,右手失去了手腕以下部分。“断了一只手,我也要过正常人的生活,一定要靠这双残缺的手把家庭牢牢撑起啊!”刘全胜鼓起身残志坚的勇气。想到家乡天然草场资源丰富,回家后的刘全胜于2013年初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在邻近的红旗坪村马溪沟办生态养殖场。

  夫唱妇随,当年投资6万多元,饲养了50头(只)菜牛、山羊。由于没有找到种牧草的地方,一年后刘全胜只好无奈将牛羊全部出售。“一盘算,还盈利3万多元呢。”他欣喜不已。

  尝到养殖甜头的刘全胜,听说豪猪吃得少、生病少、肉质细腻精瘦、清香鲜美,价格比普通猪肉高出不少,颇具市场前景,他迸发了养殖豪猪的激情。2015年初他前往湖南桃源一家豪猪养殖场考察学习养殖技术。有了技术作保障,他引进100头豪猪,其中母豪猪70头,公豪猪30头,投资14.7万元在屋边办起占地面积达160平方米、三栋37间的规模化豪猪养殖场。

  创业路上总是充满艰辛。豪猪容易患上拉肚子、上火便秘等疾病,刘全胜坚持每天打扫一遍圈舍卫生,三天一消毒,并学会给豪猪打针治疗。俗话说,“虎毒不食子”,但豪猪却属另类。“去年,我发现13号圈舍里的母豪猪产崽了,怕母豪猪压坏猪崽,就去帮一下。结果第二天发现刚下的两头豪猪崽被母豪猪吃掉了。因为没有察觉到是人不能靠近下崽的母豪猪而引起的,后来同样的遭遇让我失去了40多只豪猪崽……”谈起因技术管理不到位导致的损失,刘全胜懊悔不已。

  有了痛失豪猪崽的深刻教训,刘全胜在饲养管理上更加小心起来。饲料上主要是红薯、洋芋、玉米、南瓜、萝卜等多种蔬菜及野草,均实行生料饲喂。“豪猪3代以内不能近亲繁殖,否则成活率大大降低,品相也不好。”刘全胜说道,“这不,每头豪猪都编了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今年2月份,刘全胜出售了24头豪猪崽,以每公斤120元的价格,实现收入1.4万余元。目前他办的豪猪存栏量达到130多只,驯养繁殖许可证、营业执照等一一办齐。

  一花引来百花开,左邻右舍步跟步。名闻一方的“一把手”刘全胜豪猪养殖基地吸引了周边的村民来取经。“只要有人问养豪猪的技术经验,特别是残疾人,我都不厌其烦地免费传授讲解。”他说,“下一步,计划将豪猪养殖场从屋边迁建至远离噪声、生态环境优良的两河村唐家坪,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再招进一至两名残疾人帮忙饲养管理,带领大伙共同致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