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大球盖菇 托起姐妹致富梦

鏃堕棿:2015-07-02 | 鏉ユ簮:绥化日报

大球盖菇

  大球盖菇是集香菇、蘑菇、草菇三者于一身的美味食品,是食用菌中的后起之秀,具有预防冠心病、助消化、疏解人体精神疲劳之功效。

  海伦市共合镇众平村村民张洪菊正是看准了大球盖菇的种植前景开始种植的,现在她家的大球盖菇种植面积已发展到4000平方米,不仅自己走上了致富之路,还带动了村里的妇女姐妹。

  今年35岁的张洪菊,是一个热爱生活,敢于追求梦想的农家妇女。初中毕业后,她就在村子里经营超市,而且规模越来越大,每年都能收入10多万元。按理说,在农村,一年收入10多万元,生活应该很不错,可张洪菊却不是一个安于现状的人。

  张洪菊的老姨在辽宁种植大球盖菇已经有10多年了,每年的收入都十分可观。通过了解和考察,张洪菊认为海伦地域的温度、湿度、土地品质等自然条件很适合大球盖菇的培育和种植,而且市场空间很大。2013年,她关停了经营多年的超市,来到辽宁认真学习了一年的大球盖菇的种植技术,基本掌握了大球盖菇的种植方法。

  学成归来后,2014年8月,她承包了6栋大棚,利用秸秆、稻壳、玉米棒做栽培材料进行试种,在种植过程中,她亲力亲为,从备料、种植、管理、收获等细微环节入手,每天都在种植基地观察记录。借助以前经营超市的物流关系,张洪菊迅速地打开了市场,现在每天平均能采摘500斤左右,市场价卖到了5元一斤。

  “大球盖菇的产量非常高,一亩地能产8000至1.5万斤,而且它的种植方法简单易学,一年四季都可以种植。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我这6栋大棚一年收入30万没什么问题。”张洪菊说。

  张洪菊富裕起来没有忘记身边的姐妹,目前已经带动农户50户,她本着无偿技术培训,免费提供菌种的原则,目的就是让妇女姐妹学会食用菌的培育种植技术,改变传统种植模式,提高经济收入,丰富菜品种类,增加健康要素,真正达到造福家乡姐妹的目标。

  “经过近一年的实践,棚室种植大球盖菇技术已经成熟了,现在,我正在研究在林地里进行试种,也正在着手建立大球盖菇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带动更多的农户种植,将来计划上烘干塔,卖干菇,让大球盖菇真正成为带动村民致富的产业。”谈及未来的发展,张洪菊信心满满。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