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坐在轮椅上成了养兔专业户

鏃堕棿:2015-07-29 | 鏉ユ簮:华龙网

  潼南区扶贫攻坚战已打响,进入“啃硬骨头”的冲刺时期,全区确保在今年年底5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记者日前在潼南区残疾人扶贫创业基地看到,在残疾人扶贫帮困工作中潼南举全力,为残疾人“搭把手”,帮助残疾人创业,走上脱贫致富路。

  在潼南太安镇蛇形村,养兔专业户的米泽健就是潼南残疾人扶贫帮困的典型。记者了解到,米泽健由于小时候生病,导致双腿不能站立,只能坐在轮椅上,生活也成了问题。但后来在政府、残联等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养起了兔子,开办起了自己的养殖场,为自己重新“走”出了一片天地。

米泽健的养殖场。

8  米泽健告诉记者说,他是2008年开始养兔子的,刚开始时资金也没有,多亏潼南区残联给他送来了600多只兔子,他的养兔生涯也就从那时正式开始了。

  通过逐步的探索、发展,目前米泽健的兔子养得顺风顺水,兔子喂养到七八斤的时候,就销售出去,每年可以收入6万元左右。

  “我现在每天都与兔子打交道,把他们照顾得好好的。”尽管腿脚不便,米泽健仍然坚持亲历亲为。米泽健打造了特别的“兔圈”,兔圏高1.5米左右,平时他坐着轮椅就可以给兔子喂食、喂水。据他介绍,他每天5:30就起床照顾兔子,喂食、打扫,每天3次,每次差不多要花上3个小时。

  米泽健的母亲告诉郑女士说:“平日里都是他自己亲自照顾、喂养,我们父母偶尔就帮忙打扫下清洁。”

米泽健正在给兔子喂食

  自己“走”路: 摸索前行 成了养兔专业户

  创业路上也不是顺风顺水的。

  2012年,米泽健面临创业路上最大的一次危机。他饲养的兔子几乎全部感染了球虫病, “当时四五百只兔子几乎全军覆没,记得最清楚的是一天就死了80只,亏损很大。”米泽健回想往事仍然觉得很懊恼。

  所有的兔子几乎死光了,米泽健心灰意冷,几次想放弃。

  这个时候,闲下来的米泽健有意识的参加区扶贫办、区残联举办的各种培训。在这个期间,他了解到了一条重要信息,重庆引进最优良的肉食兔,伊普吕兔,这种肉兔繁殖率高,存活率高。

  听到这则消息,米泽健拿出剩下的积蓄购置回一批兔种,平日里他就通过网上自学营养学和疾病防治学,自己摸索出一套养殖肉兔的好方法。他说:“兔子一定要喝干净水,不能喂发霉的饲料,要保持兔圈清洁卫生、通风透气。”现如今,他喂养兔子的存活率达到90%以上。

  如今,米泽健在政府的帮扶和自己的努力下,逐步脱贫,成了当地远近闻名的养兔能手。

  为他人开路:帮扶周边残疾人 一同脱贫致富

  “只要哪个有需求,哪个想要养兔子,我都愿意去帮忙。”作为政府帮扶起来的对象,米泽健也在回馈社会,帮扶周边的残疾人。

  鱼溅村的残疾人龚伟就是他帮扶的对象之一。龚伟由于双手臂丧失,一直没找到工作,务闲在家。在米泽健的带动和帮扶下,他也养起了兔子,目前已有100到200只的规模。

  米泽健介绍,去年他共帮助了10户残疾人,主要教会他们养兔技术等,平日里要是他们还有什么困难,他都愿意去帮扶。

  太安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米泽健创业初期,镇上就积极支持和帮助他解决各种问题。“创业初期的技术培训,跑市场联系销路,我们一直在对米泽健进行持续的帮扶。”有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兔场用电不方便,镇上特意上门为兔场搭建养殖用电、生活用电。由于米泽健腿脚不便,出行困难。镇上将他门前的土路铺成了石子路,在米泽健的创业路上受到了很多的“照顾”。

  米泽健说:“在我创业路上,还是多亏了有政府的帮忙,帮我解决了很多问题。”太安镇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后面镇上也会持续对他进行帮扶。预计今年,会将他家门前的路面硬化,为他销售提供方便。

  此外,记者了解到,潼南区下大功夫帮扶残疾人创业。区扶贫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扶贫办都会组织2000多人参加培训,其中100-200人的残疾人,主要培训养兔、种植等方面的实用技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