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返乡农民工“鸽王”郑光建养鸽创业事迹

鏃堕棿:2015-08-04 | 鏉ユ簮:中国贵阳

  他叫郑光建,是清镇市卫城镇迎燕村村民,今年43岁。目前他创办的“清镇市郑光建养殖场”是卫城镇规模最大的肉鸽养殖场,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在从事肉鸽养殖之前,郑光建还只是一名普通的外出务工者。2000年,郑光建外出广东打工,拼搏几年之后,随着自己视野的开拓,郑光建不甘于一辈子替人打工,便有了回家创业的想法,并于2009年10月带着自己的全部积蓄返乡创业

  回家后,郑光建先是像许多通过养殖致富的农户一样投资养鸡,在卫城镇蔡水村凤凰至蔡水中段(属原街上村大冲土)修建了一所养殖场。但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加上自己初出茅庐,养殖经验不足,很快养鸡场就败落下来。在养鸡失败后,头脑灵活的郑光建开始认真总结失败的原因,分析当前的家禽养殖市场,决定更换养殖品种。通过查阅书籍,上网找资料等,最后郑光建决定进军当地还很少有人涉足的领域——肉鸽养殖。

  在肉鸽的养殖上首先是种鸽的选取,目前饲养较多的是香港王鸽和狮子山王鸽。香港王鸽是港澳养鸽专家通过当地品种与内陆肉鸽杂交育成的良种,狮子山王鸽是广东英德县国有狮子山特种养殖场选育的新品种,是全国唯一能够达到国家特禽育种委员会专家组提出培育的“广东王鸽”各项指标的肉鸽良种。经过仔细的了解,郑光建决定选择狮子山王鸽作为种鸽,并于2012年8月进了50组种鸽进行喂养。

  经过一段时间的饲养,边养殖边学习和总结经验,每天观察鸽子的生活习惯,研究饲养鸽子所需的饲料配比等,郑光建从一个门外汉渐渐变成了这一领域的行家,目前他的养殖场已发展到鸽笼100组,种鸽4000只,青年鸽2000只,乳鸽600只。在养殖之余,郑光建还会与同行相互交流经验,上网观看肉鸽养殖视频等,根据自己的客观条件,不断进行创新,用买来的鸽子和本地鸽子进行杂交试验,希望能够培育出自己的品牌鸽子。

  经卫城镇人社中心大力宣传和引导,2012年4月,郑光建参加了SYB创业培训班,并将自己的养殖场申报成为微型企业,积极申请国家的政策扶持。在掌握了养殖技术之后,郑光建认识到还需要增加管理知识,提升自己的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开拓市场技能,使自己的企业走向正规轨道,做大做强。而这些对郑光建来说,不过是他成为卫城地区特禽养殖大户的第一步。

  郑光建说,虽然目前肉鸽养殖前景非常好,但其中也不是没有风险。养殖业是一个情况复杂多变的行业,肉鸽养殖也不例外。一定要根据自身实际做好中长期的打算和规划,持之以恒,并根据市场行情适当科学地调整养殖规模和品种,才能终成为养殖业的大赢家。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